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8977
  • 博文数量: 99
  • 博客积分: 4335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26 14: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9)

文章存档

2012年(14)

2011年(17)

2010年(14)

2009年(54)

分类: C/C++

2009-08-01 09:58:33

c99中新增加了一个类型定义,就是restrict。
看了下网上的相关贴子,但还是问题解决的不够。下面是相关一个文章,我将在后面再加相关说明:
那么restrict的意义是什么呢?

概括的说,关键字restrict只用于限定指针;该关键字用于告知编译器,所有修改该指针所指向内容的操作全部都是基于(base on)该指针的,即不存在其它进行修改操作的途径;这样的后果是帮助编译器进行更好的代码优化,生成更有效率的汇编代码。

举个简单的例子

int foo (int* x, int* y)
...{
*x = 0;
*y = 1;
return *x;
}

很显然函数foo()的返回值是0,除非参数x和y的值相同。可以想象,99%的情况下该函数都会返回0而不是1。然而编译起必须保证生成100%正确的代码,因此,编译器不能将原有代码替换成下面的更优版本

int f (int* x, int* y)
...{
*x = 0;
*y = 1;
return 0;
}

啊哈,现在我们有了restrict这个关键字,就可以利用它来帮助编译器安全的进行代码优化了

int f (int *restrict x, int *restrict y)
...{
*x = 0;
*y = 1;
return *x;
}

此时,由于指针 x 是修改 *x的唯一途径,编译起可以确认 “*y=1; ”这行代码不会修改 *x的内容,因此可以安全的优化为

int f (int *restrict x, int *restrict y)
...{
*x = 0;
*y = 1;
return 0;
}

最后注意一点,restrict是C99中定义的关键字,C++目前并未引入;在GCC可通过使用参数" -std=c99"
来开启对C99的支持


下面是我从C语言核心技术一书上摘的:
void *memcpy( void * restrict dest ,const void * restrict src,sizi_t n) 这是一个很有用的内存复制函数,由于两个参数都加了restrict限定,所以两块区域不能重叠,即 dest指针所指的区域,不能让别的指针来修改,即src的指针不能修改. 相对应的别一个函数 memmove(void *dest,const void * src,size_t)则可以重叠。
阅读(22304) | 评论(1)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zyqhi2013-03-10 15:04:03

受用受用,正愁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