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3911
  • 博文数量: 267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0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5 17:09
个人简介

尊天命,尽人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7)

文章存档

2017年(6)

2015年(4)

2014年(27)

2013年(52)

2012年(59)

2011年(120)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3-01-29 23:42:08


ALPHA是什么?在图形学中,ALPHA指的是除了颜色的三个分量(RGB)外 的第四个分量:透明度。所以,一个真彩色(指利用RGB分量合成颜色)的像素就变成由四个分量组成:R、G、B、A。在我们的讨论里,设R、G、B、A均 为从0到1的值,其中ALPHA=0为完全透明,ALPHA=1为完全覆盖,中间的数值代表半透明。这样的设定是为了能使本文独立于显示硬件。我们把诸如 (R,G,B,A)这样的东西称为四元组。一个这样的四元组代表一个由R*A、G*A、B*A组合而成的颜色。

    有一点重要的是,要清楚分辨如下两个关键像素的意义:

黑色=(0,0,0,1)

完全透明=(0,0,0,0)

下面是如何根据ALPHA通道数据进行混合的算法:

简单地,我们只需要把需要组合的颜色计算出不含ALPHA分量的原始RGB分量然后相加便可。比如现在有两幅图象,分别称为图象A和图象B,由这两幅图象组合而成的图象称为C,则我们有如下的四元组:

A: (Ra,Ga,Ba,ALPHAa)

B: (Rb, Gb, Bb, ALPHAb)

和组合后的RGB三元组:

C: (Rc, Gc, Bc)

则:

Rc = Ra * ALPHAa + Rb * ALPHAb

Gc = Ga * ALPHAa + Gb * ALPHAb

Bc = Ba * ALPHAa + Bb * ALPHAb

便可得出混合后的颜色。

如果有多幅图像需要混合,则按照以上方法两幅两幅地进行混合。

附:计算机显示原理(光栅图象):

光栅图象很常用,如CRT,LCD,打印机等等。他常见问题是由于光栅寻址而产生的走样(也叫锯齿)。在这里不讨论。

以 CRT为例,图象显示前先进预处理部分(BIT PLANE),有一个“BIT PLANE”显示器只显示纯黑白图。有8个“BIT PLANE”显示器显示2的8次方即256级灰读图。当然该图象数据显示前还要经过寄存器,寄存器把8个“BIT PLANE”中相应数据合为一个8位2进制数。即可实现256级灰度图。还有一种叫调色版的显示技术,他用一数据库,其中图象位数高于8位,即可显示更多 级灰度灰度图。调色版中数据库是通过寄存器中8位2进制数索引的,即他每次只能使用256个连续的数据库中的图象数据。这样计算不便。

彩色显示器分RGB三色显示,每色有8个“BIT PLANE”,即可还原真彩。

计算机中只有0,1俩数。0乘任何数是0,1乘任何数是1。现在大家应明白为什么8位灰度图能实现完全透明(00000000),完全覆盖(11111111),中间的数值代表半透明。

premultiple为有的软件(如3D软件)输出的图象已经把RGB和A做乘了。PRE-英文为先的意思。

阅读(33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