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99438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LINUX

2010-06-01 17:09:12

1.引言:

它可以为多种服务管理连接, inetd 接到连接时,它能够确定连接所需的程序,启动相应的进程,并把 交给它 (服务 socket 会作为程序的标准输入、 输出和错误输出描述符)。 使用 inetd 来运行那些负载不重的服务有助于降低系统负载,因为它不需要为每个服务都启动独立的服务程序。
  一般说来, inetd 主要用于启动其它服务程序,但它也有能力直接处理某些简单的服务, 例如 chargen auth, 以及 daytime

inetd 是通过rc系统启动的。 inetd_enable 选项默认设为 NO,但可以在安装系统时, 由用户根据需要通过 sysinstall 来打开。

inetd.conf则是inetd的配置文件。 inetd.conf文件告诉inetd监听哪些网络端口,为每个端口启动哪个服务。在任何的网络环境中使用 系统,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了解一下服务器到底要提供哪些服务。不需要的那些服务应该被禁止掉,最好卸载掉,这样黑客就少了一些攻击系统的机会。查看 “/etc/inetd.conf”文件,了解一下inetd提供哪些服务。用加上注释的方法(在一行的开头加上#号),禁止任何不需要的服务,再给 inetd进程发一个SIGHUP信号。

inetd提供一种简单的方法是应用程序具有网络功能
  对于TCP服务器,inetd监听在应用程序已知的端口上,监听链接请求,接受连接,映射链接到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输出,启动适当的服务器.
  对于UDP服务器,UDP服务器的已知端口上数据可读时,inetd要求操作系统通知他,知道inetd启动的服务器中止,inetd再在已知端口上进行下一步操作。

2.超级服务器的工作原理:

由于服务器套接字初始化方式非常类似,所以可以设计一个专门的服务器负责初始化工作,并且它将根据接入端口不同调用相应的服务程序进行工作,这些服务程序在未被接入前都处于睡眠等待状态。采用超级服务器的方式可以让服务器程序采用统一方式管理。

 超级服务器将采用select的方式并发检测在文件/etc/inetd.conf中说明的TCP/UDP端口,一旦发现有客户接入就创建一个子进程。超级服务器inetd是服务接入者,它在创建字进程时候调用exec()载入具体的服务程序。在子进程中关闭倾听套接字,父进程中关闭连接套接字,于是父进程继续检测,子进程开始为客户端进行服务。对于wait服务程序,超级服务器inet载入它时候将其在检测集合中删除,等待该服务结束后才能接入下次服务。服务程序完毕后将发送SIGCHLD信号,超级服务器将其继续加入检测集合。当系统管理员修改超级服务器配置文件后将发送SIGHUP信号,超级服务器将重新初始化。

inetd是监视一些网络请求的守护进程,其根据网络请求来调用相应的服务进程来处理连接请求。

3/etc/inetd.conf配置文件:

Inetd.conf文件是Linux系统中的重要文件之一。它保存了系统提供internet服务的数据库。通过这个文件,你可以对这些服务加以控制,如打开/关闭某项服务,使它们更为安全的运行等等很多。希望这篇文章能尽量解释地完整。

1)域

inetd.conf文件中每项有效的条目中都应该包含以下的域。

*服务名

* 套接字类型

* 协议类型

* wait/nowait[.max]

* 用户名[.]

* 服务程序

* 服务程序的参数

当然如果你要定义Sun-RPC服务,在inetd.conf文件则需要以下的类型域:

* 服务名/版本

* 套接字类型

* rpc/协议类型

* wait/nowait[.max]

* 用户名[.]

* 服务程序

* 服务程序的参数

服务名是在/etc/services文件中经过定义的有效服务名称(telnet,echo)。如果服务被用来定义Sun-RPC服务,它就必须在/etc/rpc文件中定义。

套接字类型域包含以下几种:

* stream - stram

* dgram - datagram

* raw - raw

* rdm - reliabl! y delivered message

* seqpacket - sequenced packet

此域取决于使用何种的套接字类型.

协议类型域必须是已经在/etc/protocols文件中定义过的类型。最常见的是tcpudp,Sun-RPC服务要在协议前加上“rpc/(rpc/tcp或者rpc/udp)

Wait/nowait域只用于数据报套接字,其它的都使用nowait参数。如果服务是多线程的,意味着在与对端建立连接后将释放套接字,inetd进程可以通过些套接字接收更多的消息,这时些用“nowait”条目。如果服务是单线程,表示服务将在同一个socket中处理所有的外来数据报,直到超时,这种情况下使用“wait”条目。Max参数,用一个点与wait/nowait隔开,定义了inetd进程在一分钟之内最大产生的实例数目。

用户域定义了服务的使用者。组参数,通过点与用户名隔开,定义了除/etc/passwd文件中之外的可以运行服务的组ID

服务程序是在套接字请求时执行的程序的完整路径。如果是inted进程内置的服务,此处应为“internally”。

服务程序参数提供程序运行的所需的参数,同样的,如果是内置服务,此处也为“internally”。

2)服务

现在来看一下不同的服务,以便加深理解。 

 telne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n.telnetd

* 服务名:   telnet

* 套接字类型:   stream

* 协议类型:   tcp

* Wait/Nowait[.max]: nowait

* 用户名[.]:   root

* 服务程序:   /usr/sbin/tcpd

* 参数:   in.telnetd

3) 开启& 关闭 服务

非常简单,只要在想要关闭的服务前面加上一个#,比如想要关闭23端囗,被telnet使用,只要象下面这样。

#telne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n.telnetd

这时,telnet服务已经关闭了,以后,如果我想让朋友通过telnet访问我的计算机,我只需要把#去掉,就象这样。

telne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n.telnetd

这时,telnet服务又被开启,就是这么简单。重新启动inetd进程让改动生效,用下面的命令。

james:~ # killall -HUP inetd

4. 守护进程

有时候在服务程序参数域中,你会看到一些选项,如:

smtp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sendmail     sendmail -bs

在上一行的末尾,有“-bs! ,表明使用bs参数,这同使用下面的命令有着同样的效果:

hoodl um:~ # sendmail -bs

因此,如果你想为守护进程使用某项参数,只要把它们加入到服务程序参数域就可以了。具体的参数可以通过man进行查询。

5. TCP Wrappers

TCP Wrappers是保护网络服务的应用,通常用在第6-服务程序域。

telne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n.telnetd

TCP Wrappers使用两个文件,/etc/hosts.allow/etc/hosts.deny,限制某项服务的使用。Hosts.allow文件内是允许访问服务的主机列表,hosts.deny内含禁止访问服务的主机。

 

阅读(1599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