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2054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C/C++

2009-09-24 22:40:25

友情提示:当在VC环境下涉及到重载的问题时,请用头文件:

namespace,是指标识符的各种可见范围。C++标准程序库中的所有标识符都被定义于一个名为stdnamespace中。namespace就是一个名字的空间,是为了避免名字冲突而使用的。在不同的空间里可以使用同一个名字而不会引起名字冲突。它的声明就像声明一个类一样。例:

namespace   A

  {                                                                  

    int   f(){……}; 

    char   g(){……}; 

  }

 usingnamespace都是C++的关键词。std是标准程序库所驻之命名空间(namespace)的名称。

使用Boost库: using   namespace   boost;  

使用C++ 标准库: using   namespace   std;

由于namespace的概念,使用C++标准程序库的任何标识符时,可以有三种选择:

1、直接指定标识符。例如std::ostream而不是ostream。完整语句如下:

std::cout << std::hex << 3.4 << std::endl;

2、使用using关键字。

using std::cout;

using std::endl;

以上程序可以写成

cout << std::hex << 3.4 << endl;

3、最方便的就是使用using namespace std; 例如: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这样命名空间std内定义的所有标识符都有效(曝光)。就好像它们被声明为全局变量一样。那么以上语句可以如下写:

cout << hex << 3.4 << endl;

因为标准库非常的庞大,所以程序员在选择的类的名称或函数名时就很有可能和标准库中的某个名字相同。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所造成的名字冲突,就把标准库中的一切都被放在名字空间std中。但这又会带来了一个新问题。无数原有的C++代码都依赖于使用了多年的伪标准库中的功能,他们都是在全局空间下的。所以就有了等等这样的头文件,一个是为了兼容以前的C++代码,一个是为了支持新的标准。命名空间std封装的是标准程序库的名称,标准程序库为了和以前的头文件区别,一般不加".h"

 是不一样的,前者没有后缀,实际上,在你的编译器include文件夹里面可以看到,二者是两个文件,打开文件就会发现,里面的代码是不一样的。后缀为.h的头文件c++标准已经明确提出不支持了,早些的实现将标准库功能定义在全局空间里,声明在带.h后缀的头文件里,c++标准为了和C区别开,也为了正确使用命名空间,规定头文件不使用后缀.h。因此,当使用时,相当于在c中调用库函数,使用的是全局命名空间,也就是早期的c++实现;当使用的时候,该头文件没有定义全局命名空间,必须使用namespace std;这样才能正确使用cout.

 

 

阅读(8042)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