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08226
  • 博文数量: 258
  • 博客积分: 944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9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03 10:28
个人简介

-- linux爱好者,业余时间热衷于分析linux内核源码 -- 目前主要研究云计算和虚拟化相关的技术,主要包括libvirt/qemu,openstack,opennebula架构和源码分析。 -- 第五届云计算大会演讲嘉宾 微博:@Marshal-Liu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8)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4)

2014年(16)

2013年(22)

2012年(41)

2011年(59)

2010年(40)

2009年(75)

分类: 虚拟化

2013-03-26 11:43:14

    由于很多同学来信询问如何学习qemu,要看哪些资料,应该怎么入手之类的问题,我每次都回答:看代码。但是qemu的代码也是挺庞大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方法和环境,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qemu的相关资料太少了,并不像linux,有很多源码分析的资料可以对照的看。
    对一个陌生的东西,最好的方法是跟踪它,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单步调试的方法来分析qemu的代码,下面就介绍一下如何通过eclipse+gdb来搭建qemu源码的调试环境。
    在真正开始之前,先给个分析qemu源码的小建议(纯个人经验),注意:同样适用于分析linux代码。
     先学习linux使用相关的知识,推荐书籍《鸟哥的linux私房菜》,其次学习linux环境编程,推荐书籍《Unix环境高级编程》,最后学习qemu/linux源码分析,推荐书籍《深入理解linux内核》。
1. qemu源码编译
(1)configure配置选项,根据不同的体系结构和需求进行配置,我的配置如下:
  1. ./configure --target-list=i386-softmmu,i386-linux-user --disable-xen --disable-vnc --disable-vnc-png --disable-vnc-jpeg --disable-vnc-sasl --disable-vnc-tls --disable-blobs --disable-bluez --disable-bsd-user --disable-darwin-user --disable-user --disable-vnc-thread
(2)eclipse 项目配置
   在eclipse中创建Makefile工程,将configure后的源码拷贝到新建工程中,执行Build,然后就想调试helloworld一样对qemu进行调试了。
2. qemu的Makefile文件分析
  1. /*Makefile*/
  2. all: build-all
  3. include config-host.mak
  4. include $(SRC_PATH)/rules.mak
  5. config-host.mak:$(SRC_PATH)/configure
  6. @echo $@ is out-of-date, running configure
  7. @sed –n “/.*Configured with/s/[^:]*: //p” $@ | sh
  8. /*config-host.mak*/
  9. SRC_PATH = /home/workspace/qemu-1.0
  10. CFLAGS=-O2 –g ? CFLAGS=O0 –g /*避免调试时指令乱序执行*/
  11. %.o:%.c /*Makefile中的模式匹配,将所有的.c文件生成对应的.o*/
  12. $(call quiet-command,$(CC) $(QEMU_INCLUDES) $(QEMU_CFLAGS) $(QEMU_DGFLAGS) $(CFLAGS) –c –o $@ $<,”CC $(TARGET_DIR)$@)
  13. /*上面规则的含义即为调用函数quiet-command, 并且函数有两个参数:
  14. * $1 = (CC) $(QEMU_INCLUDES) $(QEMU_CFLAGS) $(QEMU_DGFLAGS) *$(CFLAGS) –c –o $@ $<
  15.  * $2 = ”CC $(TARGET_DIR)$@
  16. */
  17. quiet-command = $(if $(V), $1,$(if $(2), echo $2 &&$1, @$1))
  18. /*这条规则的含义为,如果$(V) !=NULL,则执行参数1($1), 否则,如果$(2)!=NULL,则先打印出$2,再执行$1*/

  19. %.o:%.S /*原理同上*/

  20. /*经过以上两步之后,已经把所有的.c和.S生成了对应的.o文件*/
  21. LINK = $(call quiet-command,$(CC) $(QEMU_CFLAGS) $(CFLAGS) $(LDFLAGS) -o $@ $(1) $(LIBS)," LINK $(TARGET_DIR)$@")
  22. /*上面规则的含义为: gcc –o qemu-system-i386 *.o */
   从Makefile可以得到如下信息:
          Qemu支持系统仿真和用户仿真两种模式,可以简单的作如下理解:

1)系统仿真,仿真一台完整的pc机,包括cpu,总线,内存,硬盘,外设等,调用i386-softmmu/qemu-system-i386。系统仿真模式包括的所有文件,参见附录A 从附录A中可以很清晰的知道系统仿真模式由哪些文件编译生成(configure时的配置不同,略有差异),依赖了哪些库(蓝色加粗)等。

2)用户仿真,仅仅仿真cpu,调用i386-linux-user/qemu-i386命令。用户仿真模式包括的所有文件,参见附录B,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用户仿真模式的命令qemu-i386由哪些文件编译生成configure时的配置不同,略有差异),依赖了哪些库(蓝色加粗),需要哪个链接脚本文件等等。

阅读(5779) | 评论(1)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iamanda2017-01-18 13:16:54

大神你好,我想通过eclipse调试qemu源码,在将编译过的源码导入eclipse之后,也build过了,不过eclipse提示我QEMU_OPTION_XXX(比如:QEMU_OPTION_h)有语法错误,不能识别,我在源码中找到在qemu-options.def中是使用宏定义了这些枚举类型的,但是eclipse并不识别,我想问下,在将源码导入到eclipse的时候,是需要设置什么其他的吗?或者我是缺少了什么配置才出现这些错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