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98228
  • 博文数量: 258
  • 博客积分: 944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9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03 10:28
个人简介

-- linux爱好者,业余时间热衷于分析linux内核源码 -- 目前主要研究云计算和虚拟化相关的技术,主要包括libvirt/qemu,openstack,opennebula架构和源码分析。 -- 第五届云计算大会演讲嘉宾 微博:@Marshal-Liu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8)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4)

2014年(16)

2013年(22)

2012年(41)

2011年(59)

2010年(40)

2009年(75)

分类: 嵌入式

2011-11-13 12:30:41

应用程序必须经过编译、汇编和链接后才变成可执行文件,在链接时,要对所有目标文件进行重定位(relocation),建立符号引用规则,同时为变量、函数等分配运行地址。当程序执行时,系统必须把代码加载到链接时所指定的地址空间,以保证程序在执行过程中对变量、函数等符号的正确引用,使程序正常运行。在具有操作系统的系统中,重定位过程由操作系统自动完成。  在设计Bootloader程序时,必须在裸机环境中进行,这时Bootloader映像文件的运行地址必须由程序员设定。通常情况下,将Bootloader程序下载到ROM0x0地址进行启动,而在大多数应用系统中,为了快速启动,首先将Bootloader程序拷贝到SDRAM中再运行。一般情况下,这两者的地址并不相同。

    首先来看下面的链接脚本文件:

  1. ENTRY(_start)  
  2.   ;指定输出可执行文件的起始代码段为_start.  
  3. SECTIONS  
  4. {  
  5.         .= BOOTADDR ; bootloader的开始地址/  
  6.         .= ALIGN(4); 代码以4字节对齐  
  7.         .text :;指定代码段  
  8.         {  
  9.           cpu/arch/start.o (.text) ; bootloader中的text段  
  10.           *(.text)                 ;其它text段     
  11.         }  
  12.         .= ALIGN(4)  
  13.         .rodata :{*(.rodata)};指定只读数据段  
  14.         .= ALIGN(4);  
  15.         .data :{*(.data)};指定读/写数据段  
  16.         .= ALIGN(4);  
  17.         __bss_start =.; 把__bss_start赋值为当前位置,即bss段的开始位置  
  18.         .bss :{*(.bss)}; 指定bss段  
  19.         _end =.; 把_end赋值为当前位置,即bss段的结束位置  
  20. }  

需要指出的是,链接脚本中所描述的输出段地址为虚拟地址VMAVirtualMemoryAddress)。这里的虚拟地址仅指映像文件执行时,各输出段所重定位到相应的存储地址空间,与映像文件烧写到的实际的地址无关(即映像的加载地址)。因此,上面的链接脚本实际上指定了Bootloader映像在执行时,将被重定位到BOOTADDR开始的存储地址空间,以保证在相关位置对符号进行正确引用,使程序正常运行。

假设这里指定BOOTADDR= 0x0。以ARM为例,ARM处理器复位后总是从0x0地址取第1条指令,因此只需把BOOTADDR设置为0,再把编译后生成的可执行二进制文件下载到ROM0x0地址开始的存储空间,程序便可正常引导;但是,一旦在链接时指定映像文件从0x0地址开始,那么Bootloader就只能在0x0地址开始的ROM空间内运行,而无法拷贝到SDRAM空 间运行实现快速引导。当然,搬运代码最后的跳转语句可以写成绝对地址,如jmp 0x10000,这样可以正确的跳到RAM中的0x10000地址处,但当执行继续执行碰到其他符号地址计算,或全局数据访问的时候,由于此时不是位置无 关代码,此时地址的计算需要查询map表,但是map表中的地址仍然在ROM空间中,所以还会跳回ROM空间,另外,还会有其他问题,如动态内存申请等。

有了位置无关代码,只需修改链接脚本文件的 BOOTADDR=0x10000即可,即将整个镜像文件都映射到RAM空间,但是bootloader最开始的搬运代码必须是位置无关的代码,这样虽然 搬运代码被映射到RAM地址空间,但它在0x0开始的ROM中也能正确执行,搬运代码最后的跳转语句就可以跳转到某个标号了,因为此时标号的地址已经被映 射到了ram空间,之后的代码执行将没有任何问题。

当然,可以将搬运代码和搬运完成跳转到的代码分段 映射,即搬运代码映射到ROM地址空间,其他代码映射到RAM空间。但是这样会存在一个问题:生成的bin文件变得非常大。生成的bin文件将会按照映射 到地址空间来生成,如果ROM空间与RAM空间地址不连续,假设ROM地址空间为0x0 ~ 0x1000 , RAM地址空间为0x10000~0x20000,那么, 0x1000~0x10000之间的地址空间都被填充为0,除非在生成bin文件时重新进行拼装。

如何编写位置无关代码呢?

引用同一位置无关段或相对位置固定的另一位置无关段中的符号时,必须是基于PC的符号引用,即使用相对于当前PC的偏移量来实现跳转或进行常量访问。

1. 位置无关的程序跳转。使用相对跳转指令实现程序跳转。指令中所跳转的目标地址用基于当前PC的偏移量来表示,与链接时分配给地址标号的绝对地址值无关,因而代码可以在任何位置进行跳转,实现位置无关性。

2. 位置无关的常量访问。在应用程序中,经常要读写相关寄存器以完成必要的硬件初始化。为增强程序的可读性,利用EQU伪指令对一些常量进行赋值,但在访问过程中,必须实现位置无关性。

3. 使用绝对地址进行跳转,一般是在不同的位置无关代码段之间跳转。

最后,总结一下位置无关代码段的优点:

1. 简化设计,方便实现系统的快速引导。位置无关代码可以避免在引导时进行地址映射,并方便地跳转到RAM中实现快速引导

2. 实现复位处理智能化。位置无关的代码可以被加载到任意地址空间运行

3. 便于调试。Bootloader的调试通常也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使用位置无关代码,则可以将映像文件加载到RAM中进行调试,这既能真实地反映程序从ROM中   进行系统引导的情况,又可以避免频繁烧写程序存储器。
阅读(357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