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8820
  • 博文数量: 424
  • 博客积分: 2100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6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25 15: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24)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42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8-25 16:03:01

 
音量控制


所有的多媒体应用程序都可能涉及的声音的播放以及混音,学习利用系统托盘中的音量控制来控制声卡的各个声道是很有用的。要控制各个声道,可以用鼠标右键单击系统托盘中的音量控制,然后选择显示混音器窗口。如果音量控制不在系统托盘中,可以从开始菜单启动它:
【开始】→【应用程序】→【多媒体】→【音量控制】
音量控制程序本质上是一个控制双声道声卡声音的音频混合器。如图所示,对于各声道,其主要部件就是“衰减器”,用一个控制滑块表示。衰减器控制了该声道的音量。另外每个声道都有一个静音、录音和锁定按钮。静音按钮可以使该声道静音。锁定按钮可以将左右声道锁定到一起,在调节衰减器时,二者将同步调节。录音按钮用来打开或关闭声卡上具有录音功能的声道。
可以用鼠标拖动音量衰减器上的滑块,来调节相应声道的音量大小。
媒体播放

可以使用“多媒体播放器”播放CD、VCD、DVD以及各种格式的多媒体文件。
从开始菜单启动多媒体播放器的方法是:
【开始】→【应用程序】→【多媒体】→【多媒体播放器】
多媒体播放器是一个基于xine的媒体播放软件,可以播放CD、VCD、DVD光盘,也可以播放
avi/mov/wmv/mp3等格式的多媒体文件,也支持在线播放因特网上的多媒体文件。

播放CD
要播放一个音频CD,可以先把CD光盘放入光驱然后启动多媒体播放器。
播放前,应确保打开了扬声器,否则是听不到声音的。
然后点击菜单【播放】→【CD】就可以了。
多媒体播放器窗口下方的按钮与普通CD播放机的按钮样子相同,功能也相同。可以通过这些按钮来
控制CD的播放。可以调节音量大小、向前或向后跳转、播放和暂停、停止、弹出光盘,以及通过下拉列表跳转到特定的音轨。

播放VCD和DVD
要播放一个VCD,可以先把VCD光盘放入光驱然后启动多媒体播放器,点击菜单【播放】
→【VCD】就可以了。
同理可以播放DVD。
视频画面的大小可以通过【查看】菜单加以控制。比如切换到全屏。
在全屏幕显示的情况下,点鼠标右键就会看到全部的菜单,仍然可以方便地进行各种操作。

播放媒体文件
可以使用多媒体播放器播放各种格式的多媒体文件。
如果要播放本地硬盘的文件,可以点击菜单【文件】→【打开】,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要播放的文
件就可以了。如果要选择多个文件,可以按下键。
如果要播放因特网上的文件,可以点击菜单【文件】→【打开URL】,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该文件
的网址就可以。
RM文件

可以使用系统自带的RealPlayer来播放rm格式的媒体文件。
可以通过开始菜单启动RealPlayer,具体方法如下,
【开始】→【应用程序】→【多媒体】→【RealPlayer】
直接双击.rm的文件,也可以自动启动RealPlayer进行播放。
FLASH动画

对于.swf格式的FLASH动画,可以使用浏览器进行播放。从浏览器的【文件】菜单,选【打开文件】,在文件打开窗口中找到相应的.swf文件,打开即可。
对于.exe格式的FLASH动画,系统会把它当作一个DOS可执行文件出来。双击这种文件,系统会自
动启动内嵌的wine,支持其运行。
录制和编辑音频


系统没有自带音频的录制和编辑工具,但是可以安装Sweep软件来满足这方面的需要。利用该软件可以完成音频的录制、编辑、播放。在需要以特定格式存储音频时,可以使用软件的“另存为”功能,指定存储格式就可以。

创建新音频文件
当sweep被启动时,首先会出现对话框,询问是要创建一个新文件,还是要打开一个现有的文件。如果要创建一个新文件,可以单击“Createnewfile”。
通过该对话窗可以设定新文件的名字(Name,将来保存文件时,
还有机会设定该文件名并可以指定保存位置。因此此时可以暂时用默认的名字),时间长度(Duration),还可
以选择抽样率(Samplingrate)。声道(Channels)方面,如果是单声道的,可以选mono,如果是双声道,可以
选stereo。对这些参数做出规定后,程序会自动计算出文件大小,并显示在窗口下方(Datamemory)。
各参数确定无误后,单击“Create”就会创建一个文件。如果想放弃,可以单击“Don´tcreate”。
如果程序已经启动,那么通过主窗口上的菜单操作,同样可以创建一个新文件。方法是:
【File】→【New...】
另外,按快捷键 同样可以创建一个新文件。

录音
创建新文件后,就会出现主窗口。先执行菜单操作【Select】→【All】,然后单击主窗口左下角的红点按钮就会出现录音控制窗口。再单击该窗口上带红点的按钮,就开始录音了。录音过程中,录音控制窗口下方的状态条会出现红色闪烁条。另外,随时可以按下带白色方块的按钮,停止录音。
录音后,应注意点击“保存”按钮进行保存,对应的菜单操作则是:
【File】→【Save】
新创建的文件,首次保存时,会出现保存对话框,在这个窗口可以确定文件的保存位置,保存的格式,在此时应确定正式的文件名。

打开音频文件
当sweep被启动时,首先会出现图5-7所示的对话框,询问是要创建一个新文件,还是要打开一个现
有的文件。如果要打开一个新文件,可以单击“Openexistingfile”。
打开现有文件的对话窗口。通过该对话窗找到要打开的文件,选中它,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就可以打开该文件了。
如果程序已经启动,那么通过主窗口上的菜单操作,同样可以打开一个现有的文件。方法是:
【File】→【Open...】
当然,按快捷键 同样可以打开一个新文件。

编辑音频文件
打开一个音频文件后,可以选定某段音频信号,进行复制(Copy)、粘贴(Paste)等操作。也可以进行清除(Clear)和删除(Delete)操作。清除操作是把选定的音频段变成静音,时间长度并不变。而删除操作是把该段音频从文件中删除,时间长度将缩短。
编辑操作主要涉及【Select】和【Edit】两个菜单的使用。

文件格式转换
Sweep支持多种音频文件格式。默认使用aiff格式。
值得一提的是,MP3格式是受专利保护的,不能用于自由软件。作为一种替代,可以使用OggVorbis
格式,该格式的质量是非常不错的,也可以被各种播放软件所支持。
打开要进行格式转换的音频文件,然后执行菜单操作【File】→【Saveas...】,在保存文件的对话框中指定新文件的存储格式,即可实现文件格式转换。

阅读(5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