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24162
  • 博文数量: 205
  • 博客积分: 789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1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29 13: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5)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4年(5)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51)

2010年(86)

2009年(45)

2008年(9)

分类: LINUX

2010-11-11 09:44:31

说起genisoimage和mkisofs,其实里面是有点故事的。

在几年前,genisoimage还没登场,在linux的世界里,大部分发行都是使用cdrtools套件,cdrtools是一位叫Jörg Schilling的老大而mkisofs就是cdrtools里面的一个子工具,由于mkisofs是GPL发行,于是深受各Linux发行喜欢,当然普及也很广了。而当时cdrtools的Debian维护人员最为卖力,跟Jörg Schilling关系非常好。

天有不测风云,Sun搞了个叫CDDL的许可,CDDL跟GPL最大的区别是有些专利保护之类的东西在里面。Jörg Schilling看到有商机,于是把cdrtools一部分改为CDDL许可(不知mkisofs是否也改成CDDL),并且说CDDL跟GPL区别不大,都是免费的嘛。Debian当然不干了,说Sun的人跟他们当面解释过,就别忽悠人了,Jörg Schilling恼羞成怒,不再理会Debian的要求。

对GPL有严格要求的Debian于是让维护组自行开发了一个叫cdrkit新版本,cdrkit是基于cdrtools的,并且把所有非GPL代码全部剔除,里面的mkisofs也用genisoimage代替了。

刚开始genisoimage还不太稳定,不过经过那么长时间,现在的genisoimage已经很成熟了,由于mkisofs已经被Debian废除,其他如ubuntu等当然唯马首是瞻了.

所以5楼说的genisoimage的提示和mkisofs的提示一样,其实mkisofs是个soft连接而已.
阅读(635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 ubuntu wine QQ2009

下一篇:杂记(1)-2010-11-12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