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16522
  • 博文数量: 244
  • 博客积分: 1039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15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6 09: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4)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9年(6)

2018年(2)

2014年(1)

2013年(187)

2012年(47)

分类: C/C++

2012-07-10 13:33:05

在《GoF 23种设计模式模式解析附C++实现源码》和《设计模式解析之—Visitor模式》中,我给出了Visitor模式的诠释和示例实现源码。
个人觉得例子和解析还是能够比较清晰地为学习和掌握Visitor模式提供一些信息,但是对于其中的一个重要知识没有很好地解释,
这就是multi-dispatch(多分派),multi-dispatch(多分派)是Visitor模式的关键,实际上Visitor模式就是提供了一种multi-dispatch(多分派)
中的double dispatch(双分派)的实现方式。

       double dispatch(双分派)是multi-dispatch(多分派)的特例,由于Visitor模式涉及的是double dispatch(双分派),
       因此这里仅仅讨论double dispatch(双分派)的内容。实际上double dispatch(双分派)是一种很经典的技术,但是当前
       的主流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例如C++/Java/C#等)都并不支持多分派,仅仅支持单分派(single dispatch)。

       单分派(single dispatch)的含义比较好理解,单分派(single dispatch)就是说我们在选择一个方法的时候仅仅需要根
       据消息接收者(receiver)的运行时型别(Run time type)。实际上这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多态的概念(当然C++中的函
       数重载也是Sigle dispatch的一种实现方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个基类A,A有一个虚方法f(可被子类override),
       D1和D2是A的两个子类,在D1和D2中我们覆写(override)了方法f。
       这样我们对消息f的调用,需要根据接收者A或者A的子类D1/D2的具体型别才可以确定具体是调用A的还是D1/D2的f方法。

       double dispatch(双分派)则在选择一个方法的时候,不仅仅要根据消息接收者(receiver)
       的运行时型别(Run time type),还要根据参数的运行时型别(Run time type)。
       当然如果所有参数都考虑的话就是multi-dispatch(多分派)。也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同于上面单分派中例子,A的虚方法f带了一个C型别的参数,C也是一个基类,C有也有两个具体子类E1和E2。
       这样,当我们在调用消息f的时候,我们不但要根据接收者的具体型别(A、D1、D2),
       还要根据参数的具体型别(C、E1、E2),才可以最后确定调用的具体是哪一个方法f。
阅读(22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