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26615
  • 博文数量: 333
  • 博客积分: 1079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3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08 07: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1年(116)

2010年(187)

2009年(25)

2008年(3)

2007年(1)

分类: LINUX

2011-05-05 17:58:30

.section .data

汇编程序中以.开头的名称并不是指令的助记符,不会被翻译成机器指令,而是给汇编器一些特殊指示,称为汇编指示(Assembler Directive)或伪操作(Pseudo-operation),由于它不是真正的指令所以加个“”字。.section指示把代码划分成若干个段(Section),程序被操作系统加载执行时,每个段被加载到不同的地址,操作系统对不同的页面设置不同的读、写、执行权限。.data段保存程序的数据,是可读可写的,相当于C程序的全局变量。本程序中没有定义数据,所以.data段是空的。

 .section .text

.text段保存代码,是只读和可执行的,后面那些指令都属于.text段。

 .globl _start

_start是一个符号(Symbol),符号在汇编程序中代表一个地址,可以用在指令中,汇编程序经过汇编器的处理之后,所有的符号都被替换成它所代表的地址值。在C语言中我们通过变量名访问一个变量,其实就是读写某个地址的内存单元,我们通过函数名调用一个函数,其实就是跳转到该函数第一条指令所在的地址,所以变量名和函数名都是符号,本质上是代表内存地址的。

.globl指示告诉汇编器,_start这个符号要被链接器用到,所以要在目标文件的符号表中标记它是一个全局符号(在详细解释)。_start就像C程序的main函数一样特殊,是整个程序的入口,链接器在链接时会查找目标文件中的_start符号代表的地址,把它设置为整个程序的入口地址,所以每个汇编程序都要提供一个_start符号并且用.globl声明。如果一个符号没有用.globl声明,就表示这个符号不会被链接器用到。

_start:

这里定义了_start符号,汇编器在翻译汇编程序时会计算每个数据对象和每条指令的地址,当看到这样一个符号定义时,就把它后面一条指令的地址作为这个符号所代表的地址。而_start这个符号又比较特殊,它所代表的地址是整个程序的入口地址,所以下一条指令movl $1, %eax就成了程序中第一条被执行的指令。

阅读(14279) | 评论(0) | 转发(9) |
0

上一篇:indent工具

下一篇:mit计算机课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