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29394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309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11 15:40
个人简介

IT老兵,爱好胡思乱想、读书和交流,2015年底重新回到IT战场,期待再一次“贯穿”。

文章存档

2020年(11)

2018年(1)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2)

2011年(5)

2010年(2)

2009年(4)

2008年(28)

2007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9-27 09:03:52

看到新闻Google发布移动Web性能工具PCAP Web Performance Analyzer,小结一下http分析工具。

摘录,最近,GooglePage Speed团队一直在关注如何更好的优化移动Web应用性能。虽然我们拥有类似FirebugPage SpeedYSlow!Chrome/Safari Developer Tools等优秀工具,但是移动浏览器缺少这样的性能分析利器。为此,Page Speed团队发布了一个分析移动浏览器网络信息的工具——PCAP Web Performance Analyzer

PCAP Web Performance Analyzer(简称pcapperf)工具充分利用了开放文件格式PCAPHAR以及开源工具cap2harHAR ViewerPage Speed的技术优势。对于性能分析工程师来说,首先抓取移动设备的PCAP文件,然后使用pcapperf分析PCAP文件,绘制出网络瀑布图,获取Page Speed的建议,或者下载PCAP文件的HAR格式输出。

顺便查阅和整理了一下手头的东西:

关于HTTP协议,除了RFC看看外,可以下载到《HTTP: The Definitive Guide 》、《HTTP Pocket Reference》的英文电子版,深入一点研究的《Web协议与实践》是本好书,现在难得买到。

一、客户端角度的HTTP分析

1,关于HTTP Archive format (HARan open file format for sharing HTTP log files)的定义

后面的是最新版本的格式定义,前面的介绍则包含更多一点信息

2HTTP跟踪工具

Firebug (in browser)Firefox 附加组件,Firebug team HAR格式的定义者.

HTTPWatch (in browser),功能异常强大,可用于IEff浏览器,6.2版后支持HAR格式包括导出和浏览。

Fiddler (proxy based),支持HAR格式的导入和导出。实际上另外一个经常使用的是HTTPDebugger,小巧好用,可惜不支持HAR

Wireshark (network level)

Netmon (network level)

They all have various advantages over each other. In-browser tools can easily group requests by page and analyze browse cache usage while network-level tools can easily gather low level detailed info (for example HTTP compression). But in general, they are all intended to track HTTP traffic.

 

//补充:关于Firebug Net Panel

FirebugFirefox下的一款开发类插件。它集HTML查看和编辑、Javascript控制台、网络状况监视器于一体,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剖析Web页面内部的细节层面,是开发JavaScriptCSSHTMLAjax的得力助手,给Web开发者带来很大的便利。Firebug的网络监视器能将页面中的CSSjavascript以及网页中引用的图片载入所消耗的时间以矩状图呈现出来,还可以预览图片,查看每一个外部文件甚至是xmlHttpRequests请求的http头等。

 

二、服务器角度的HTTP分析

Apaches' 日志格式的名称是 the Common Log Format (CLF) 或者 the Combined Log Format (XLF/ELF)。格式定义:,中文可参考《Apache日志解读》

网站流量分析是一个行业,从业人员比想象的要多很多。下面几个站点可参考:“网站分析在中国”,,信息很丰富,值得学习,扫地老僧的Blog,开发网站流量日志分析工具,日志和流量分析有很好的经验(例如:网站流量分析 (Web analytics) 水平分级、终于准确知道顾客是从哪里来的了),(3) 丁宇(Felix Ding)的个人bloghttp://dingyu.me/blog/log-analysis-tools总结的很好了。

 

网站流量分析(Web Analytics)的工具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以Google Analytics为代表的在线统计系统, 英文称Page tagging。国内的武林榜,51yes,国外的Hitbox, Nielsen NetRatings, OneStat 都属于此类。这一类的重要特点是,分析时需要在里页面嵌入代码,这也是Page Tagging这个词的由来。 另一类就是日志分析,英文称Log Analysis 特指web服务器的日志分析就是Web Log Analysis Nihuo Web Log Analyzer, awstats, analog 都属此类,这一类的特点是不用在页面嵌入代码,而是靠分析web 服务器产生的日志来生成统计报表。

1,开源日志分析工具:AwStatsWebalizer

(1) awstats基于perl语言,CGI,能分析apache/IISFTP,mail,proxy, wap, streaming servers的日志;能识别搜索产生的访问并显示出来;统计项目比较丰富,详细;跨平台,能在windows下运行;能统计出最新的访问,支持中文。

2webalizer基于C语言,能分析apacheFTP(wu-ftpd/proftpd) xferlog(FTP) format logs, Squid proxy server native format, and   W3C Extended log formats日志,默认不能识别搜索产生的访问,与awstats相比统计项目较少,不能显示最新的访问,支持中文。

 

2,免费在线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是另外一个途径,Google AnalyticsGoogle收购Urchin推出,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免费网站分析工具。在网站流量分析行业是一个主要工具,类似的百度统计。其分析方法及界面表现形式都值得参考。

 《精通Web Analytics:来自专家的最佳Web分析策略》一书可以参考。

3,商业分析工具:

(1)WebTrends Log Analyze

参考《性能测试需求分析:WebTrends Log Analyzer的应用》,

WebTrends Log Analyzer是一款功能强大的Web流量分析软件,用它可处理超过15GB的日志文件,并且可生成关于网站内容信息分析的可定制的多种报告形式,如DOCHTMLXLSASCII文件等格式,可处理所有符合工业标准的Web服务器日志文件,如非标准的、ProprietaryIISNetscapeAPACHECERNNCSAO'ReillyLotus DominoOracle等日志格式。即使WebTrends Log Analyzer没有运行,也能通过使用独立运行的Scheduler计划程序自动输出流量分析报告,为管理员、Web开发小组和营销管理人员提供了一套分析日志文件的基本解决方法。

LogParserLizardIISTraceXLoganAWStats是根据WEB服务器的运行进行数据采集后,根据一定的算法进行统计、归类、创建图表的工具;对测试人员来说,这类工具一般应用于性能测试里的性能分析环节。

但是WebTrends Log Analyzer的使用目的不在这里,事实上该工具根本不度量响应时间这一指标。WebTrends Log Analyzer的作用是根据现有日志文件去进行逆向反推的过程,它会根据日志的内容反推出当时的用户是如何在前台页面操作,从而分析出整个度量时间范围内的用户行为!例如,它会分析出该时间范围内,有多少用户在线,他们操作了哪些页面,在那些页面停留多久,用户使用的客户端是什么类型,来自哪个国家区域等等。对于一个上线的WEB系统来说,运营人员需要知道该系统的访问流量和访问行为,为了动态甚至自动的每天获知这些信息,WebTrends Log Analyzer就是选择之一。话说回来,这些虽然是业务层面的问题,但是对于性能测试需求分析阶段,这个工具就是我们制定性能测试场景的最有力的依据了!

WebTrends Log Analyzer同类的软件还有Advanced Log AnalyzerFastStats AnalyzerHappy Log等。

(2),基于客户端的。

3)上两个文章里面介绍的一堆工具,一般都还提供了Trial版本。作为开发人员倒是可以下载Trial版本来用和分析学习。

(4)后文推荐的一个离线分析工具,有简版是免费的专业版也不是很贵, DLA的亮点在于,它可以像MSBI一样使用SQL执行自定义的查询,并且查询结果展现得非常清晰。其实支持SQL查询的日志分析工具不仅仅有DLA,但试用下来,DLA在细节方面做得最好,比如它会详细地显示出来一个URL所有的Referrer,以及这些Referrer各自对这个URL所产生的PV,这样在经常使用的转换率计算中就非常方便。

三、关于网关或者全网分析HTTP流量

HAR和跟踪工具,主要是站在单客户端的角度分析HTTP协议(HTTP日志)

最好对这些格式比较了解,方便转换,从而比较好的利用这些工具的作用。

阅读(19653)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aoyuan8082013-08-14 17:50:52

还有Dynatrace  和watchmouse Selenium_IDE

caoyuan8082013-08-14 17:48:51

非常好的文章 最近在做web自动化测试 同类工具还有fiddler 和http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