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848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700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4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09 17: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10年(9)

2009年(16)

2008年(20)

2007年(42)

2006年(4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4-16 11:43:20

已经有很多年,不摘覆盆子和桑椹,不挑马兰头,不折蕨菜,无知无觉地荒废着春日时光。S君每到周末都约我出游,但每次我都宁愿蜗居家中看书看碟吃东西发白日梦,就是懒得起身,春天于我,仿佛只存在于故乡的山水之间,故乡之外,即便花草茂盛,却不是春天。
不是春天,只好做读书天。
 
《平安夜行抄》 此前已读过一些阴阳师的同人作品,惜乎大多只袭其名不得其神,无足可观。因此读到此书的时候,颇有意料之外的惊喜之感。情节设计上跌宕丰满,不逊原作,足见作者态度之诚和功力之深。行文笔致不若梦枕貘之简洁传神,而是细密宛转,另具一种缠绵清婉之致,和风浓郁,古意淳雅,情韵幽微珍美,芬芳满纸。对于喜爱阴阳师系列的读者而言,绝对是值得一读的诚意仿作。
 
奇书 新聊斋》 内地的志怪小说创作实在优于推理小说良多。此书书名虽然流俗,但内容还算充实,架构上很费了功夫,文字也清朴洁净。不足处在于题材有些单调,不管什么故事都要派出言情戏份来凑上一脚,令人头疼。
 
《饕餮娘子》 穿插着随园食单的志怪小说,令人食指大动。
 
苏旷传奇之重整河山待后生》 诚意足,抱负大,只是没有相称的架构能力,将原本不错的创意写坍散了。武侠写作比起言情写作来,实在要考验功力得多。
 
《刹如意之雪山凶寺》 题材老套,内容循俗,同是小僧作品,比《大地的谎言》差很多。
 
《无辜者》 如果说还有什么比推理小说中的言情戏更令我难以忍受的话,毫无疑问,那就是间谍小说中的言情戏了。不在书中恋爱,你们会死吗?所谓深刻的人性的情感的体制的等等等等的问题,作者不用爱情戏来反映和表达的话,会死吗?
 
《越界》 杀夫逃罪的题材,让我想起了《嫌疑人X的献身》。与《嫌》所谓“逻辑的尽头,纯爱的神话”相比,《越界》犹如一潭深秋冷雨下的灰色泥淖,雅子不是石神,弥生不是花冈,没有救赎没有献身,有的只是各怀鬼胎、困兽犹斗。男权压制下的女性,决不是仅靠一个男人一种爱情便可获救的,犹如石神最终亦未能拯救花冈;而振奋起自身力量与男权社会作殊死搏斗的雅子,所获得的出路,却是通往幽暗未测之深渊。花冈的故事作为虽败犹荣的虚无神话为人称颂感动,雅子呢,假如她所落入的深渊够深、坠落时间够长的话,无疑也会被某些不知女权为何物的女权主义者自欺欺人地鼓吹为另一种意义上的飞翔。除掉空想与自毁,女性更加广阔的出路,当如何寻求?
 
《群鸦的盛宴》 若说卷三《冰雨的风暴》中砍瓜切菜般地大手笔杀戮带来“溪云乍起日沉阁”的灰暗萧索,那么卷四就十足是风云涌动雷电待发地“山雨欲来风满楼”了。死者留存的仇怨,生者无尽的欲望,最终将交汇出一个怎样的结局?怨念的是卷五主打龙女的故事线,而我对丹尼莉丝这个神棍一样的主角模式人物完全没有兴趣,只能死等卷六了,悲痛!另外,我的本命已经由艾莉亚转变成了布蕾妮,马丁大人千万手下留情呀!
 
《晕头转向》 迷题的解答在当时可能算是新颖,但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失之突兀粗糙。整个故事以爱情闹剧为支撑,每一个出场人物都令我厌烦不已,写到这种程度,也实属不易。
 
《流星旅行车》 与《时生》有些相似,不过重松清显然不似东野般走煽情路线,既不热血亦不狗血,也就无法使读者获得打了鸡血一般兴奋的阅读快感。或许父亲们读这本书时会有不同的独特感触吧,尤其是遭遇着中年危机的父亲们,对于生活中的难题,一本三百页的小说当然无法给予解答,但至少,它帮你设了一个X。
 
斋藤家的核弹头》 政治寓言式的故事,却转向一个童话式的结尾,太轻飘取巧了。
 
《盗子》 薄薄一本书,全在架构上显功力的社会派小说。我已经很久没有读过精彩的诡计流推理啦!
 
《小楼传奇》 纸书只是全文的一个零头,所以基本上无从评起。仅从书中收录的三个中短篇小故事看,还是嫌单薄了些,自说自话的刻意编造痕迹较重。怨念的是,连《碧血汉卿》这么明显的BL都能出,为什么不把菖蒲的书出完?小苏和小韦可是我最爱的CP之一呀。
 
《吉祥纹莲花楼 朱雀卷》 披着武侠外衣的推理短篇集,虽不够缜密,但也有模有式。只是比较反感作者给李莲花一个李相夷作为前身的写法,对新武侠中用滥了的“风华绝代飘飘欲仙”式伪NB真SB人设深恶痛绝之。本来对于此书并无什么同人欲,无奈CP狂人W君非逼着我站队不可,于是我只好站到了她的对立面,ANTI李笛,支持李方。倒不是存心作对,实在是因为我爱老友鬼鬼,不喜正邪虐恋。
 
《展望塔上的杀人》 竟然有人认为岛田不会讲故事?我反倒感觉他的叙述能力与诡计构建能力同样优秀。否则,这本诡计平平的短篇集,怎能令我读得如此津津有味?
 
《饥饿游戏》 《大逃杀》文字版式的故事。当精神文明中的文明二字被彻底摧毁,只余下一种求生的精神时,人类会怎样?这也让我想到《暗冬》中的登山笔记来(话说该书翻译极不靠谱,只有穿插文中的笔记部分较流畅),当道德与生命直接背离时,放弃道德与强迫当事人死守道德,哪个更不道德?所谓道德,究竟是维护多数派(抑或少数派)利益的权宜规则,还是神谕般的铁一样的存在?当然,对于绝大多数平常人士而言,所谓道德,大抵即是一种让彼此更好地生存下去的交换规则和行为守则,同时又是一种比大米蔬菜具有更丰富涵义的消费品,既能便利我们的物质生活,又可抚慰我们的心灵需求。所以,尽量做一个守道德的人吧,至少,在它让你彻底失去交易机会之前。
 
《美国年度最佳悬念小说 2008年卷》 编选者的趣好与我差异太大,除却几篇老朋友的作品,其他都无聊到令人抓狂。当然,猛人就是猛人,迪弗的逆转功力,即使施展在短篇之中,也是强悍依旧。
 
《别无选择的贼》 我的第一本雅贼系列,阅读感受却是失望。故事很无味,人设也是布洛克化之典型,却又不如斯卡德系列出彩。另外,布洛克笔下的女性形象实在是够乏味,其作用么,不是通过她们的性器展现男猪的男性魅力,就是通过她们的耳朵倾泻男猪的人生哲学,总之大多沦为工具式存在,即便是后来成为马修伴侣的埃莱娜,在其特立独行的外表之下,也不过是马修所想象所需要的一个女性具像,显现出隐藏不了的概念先行的空洞与不实。我为什么喜爱迪弗,即使他在内涵人士们眼中不过是“欧美地摊小说”“好莱坞二流惊悚片”式的存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他不仅写出林肯.莱姆这样一个不疯狂喷射性激素的男性,还写出了艾米丽亚和凯瑟琳这样不依附于男性、拥有独立光彩的女性,而这类女性形象,在布洛克和康奈利的笔下,太难寻求。
 
 
 
 
 
 
 
阅读(1103)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inanxing2010-04-30 18:17:58

布蕾妮就算要挂也不是在这里挂呀,后面肯定还有她和詹姆的后续情节,不然卷四里一而再地让她把花痴之心从蓝礼转到弑君者身上岂不是废话么?不过我倒没希望他们俩配对,因为詹姆对瑟曦那个讨厌鬼的心意真是坚定地令人发指,还不如配给海尔.亨特呢。马丁杀人固然果断坚决,不过他那种千钧一发之际的逆转笔力也一样常见嘛。

chinaunix网友2010-04-29 16:12:38

哈哈,你认为? 你以为凯特林复活后为什么改名叫做“石心”夫人(石心两字请重读) 另外,马丁杀人还需要理由么? 布蕾妮现在人气高,真是适合咔嚓的时候,难道让她活下来,配给独臂狮子詹姆士? ^_^

linanxing2010-04-28 12:20:58

这个,我坚决认为布蕾妮不会就此被石心夫人绞死,毕竟她在将死之前喊出了一个词,还是有极大的转机可能的,书迷们也都热衷于猜测她会喊出什么能救其一命的词来。 我看冰火,倒不在于它的奇幻色彩吸引了我,恰恰相反,奇幻意味比较浓厚的龙女支线反而令我颇觉无聊,我是完全把它当作架空历史小说来读的。

chinaunix网友2010-04-27 22:43:08

呵呵,没想到你也看冰与火之歌。布蕾妮已经被吊上绞架,个人基本认为生还无望。 奇幻小说,推荐真理之剑系列,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