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2206
  • 博文数量: 56
  • 博客积分: 246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4 13:5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8)

2008年(17)

2007年(23)

2006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6-07 05:40:55

北京人都知道北京的八大学院,但是具体是哪8所就未必数的准。今天我们来数数。 我住的地方是北京有名的学院路,在北京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海淀区这条大学云集的路,因为在这附近集中了北京50%以上的大学,是名副其实的大学区。

可以这样说,中国的大学集中在北京,北京的大学集中在海淀,而海淀的大学集中在学院路。在北京南郊的大学里毕业以后就住到了学院路,简单日子常来,经常说喜欢这里的大学气氛,可我老在楼上呆着也不下楼,什么气氛也体会不到。顶多的时候我要到我所在的这个大学里买菜,寄东西,会穿梭在古老的校园里。 可后来一研究,就是搞不清楚学院路的八大学院具体是哪八所。学院路上的大学数起来有十几所,怎么凑都可以,可是好象不是那么回事。 今天下午的时候,因为闷在屋子里太久了难受的要命,从昨天晚上到现在第一次下楼,就骑车出去转转,买点吃的回来,顺便寄个特快。没想到,一下楼,春天迎面扑来,和我来了个拥抱。大学里的大杨树都绿了,很漂亮。从地质大学的小门出去,进了邮局,把事办了,出来之后就想进超市,但犹豫了,站在路边发呆,就这么回去了?

出去转转吧,于是骑车往西走,路过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快到清华的时候转向北,到了学清路,再转东,就是北京林业大学,从南门进,一直穿到底,出来,往东,到学院路,然后往南500米,路东就是中国农业大学,又转过去,进去,南门进,北门出,出来之后又回到学院路,继续往南1000米,路西居然就是中国矿业大学,我一直在地图上找的到,就是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大学。于是从东门进,穿到底,结果西边的门是开着向中国语言文化大学的!于是进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从北穿到南门,然后进中国地质大学北门,然后回到我住的地方,顺便买了点吃的。

我在路上恍然大悟,赫赫有名的八大学院里应该有中国矿业大学,而没有北京语言文化大学 ,语言文化大学是占用北京矿业大学的地方,几乎占了4/5,而矿业大学仅仅保留着50年代的几座民族风格的教学楼。回来后我查阅了一些网站,才发现中国矿业大学的坎坷沿革:

  中国矿业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后改称焦作工学院,1950年的时候,由于焦作环境偏僻,学校迁往天津,1952 年,清华大学、原北洋大学和原唐山交通大学的采矿系调整到该校;1953年,学校迁至北京,更名为北京矿业学院,1970 年,学校从北京搬迁到四川省合川县,改称四川矿业学院。1978年,迁到江苏省徐州市重建,恢复中国矿业学院的校名。1972年12月,经上级决定,将原北京矿院校舍划出10万平方米拨给北京语言学院使用。关于校舍划界,采取从东向西划线、南北分割的办法,即从北京矿业学院主楼北侧马路南端至西边11号眷属宿舍楼北侧,从东向西基本拉直,此线以南的北京矿业学院房地产划归北京语言学院使用;此线以北的房地产仍留给北京矿业学院留守处使用。到1973年1月底,划拨给语言学院使用的矿业学院校舍移交或腾交完毕。于是就出现了一园两校的情况,中间是一堵墙,把两个学校分开,我不知道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的学生整天面对着这一堵墙,心里是什么滋味。

说了这么半天,我只是说了其中的中国矿业大学的事情,而且还没把这8个大学说出来呢。现在就告诉大家他们的位置(上北下南):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学院)   学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工程大学)
            学清路---------------------------------------
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学院)   院    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学院)
            城府路---------------------------------------
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地质学院)  路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钢铁学院) 
            北四环西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学院)      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医科大学,北京
医学院)
             知春路---------------------------------------

而为什么8大学院辉煌不再了呢?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背景和他们各自的变迁。



1952年全国大学院系调整,在北京海淀建立文教区,其实当时此地是农村的庄稼地,一片旷野,十分荒凉。在这里设立了8所当时赫赫有名的理工科类大学,(主要是在参考了苏联人的意见)。并把学院区北起六道口,南至蓟门桥,长5500米的一条路命名为学院路。从1969年开始,由于国际形势严峻,全国战备工作升级,许多大中城市开始疏散人口;另一方面,高等教育战线“左”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发展。  1969年10月,林彪下达“第一号令”,一批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高校被决定外迁,8大学院中就占了4个。

中国矿业大学1969年开始迁往四川重庆,后又被安置到合川县三汇坝,1982年迁往江苏徐州矿区至今。总的来说中国矿业大学是围绕着矿区走的。现在的中国矿业大学只有1/5的地方属于它,其他的4/5被1972年成立的北京语言学院占用。现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


中国农业大学现址前身为1952年10月建校的北京农业工程大学。1949年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成立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我在其中一个资料上看到中国农业大学曾经外迁,但是至今不知道迁到哪。现址为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另在颐和园和圆明园之间的北京农业大学原址为西校区,为本部。

中国地质大学迁往湖北武汉,现址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的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据悉,现在两校已经分离。现址其实名为地质大院,校园几乎2/3被地质部的单位占用,不过自从两校分离以后,有振兴之意。

另外的北京医科大学2001年(?)并入北京大学,

北京钢铁学院90年代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学院更名为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航空学院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而且一直是重点之重点。

今天你走在北四环附近的学院路上,你已经感觉不到8大学院的辉煌,现在的学生已经不知道8大学院为哪几个学院了。这8个一起出生的兄弟,如今的状况也个不一样。在这8个学院里,有的已经失去了昔日的辉煌,比如中国农业大学,有的没落的少了立足之地,比如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有的甚至几乎消失了,比如石油大学;有的辉煌依旧,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的适应形式改名换姓了,比如北京钢铁学院;有的嫁了贵人了,比如北京医科大学。可总的来说,因为8大学院因形势而生,也因形势而起落。

走在这8个院子里,看着50年代的老房子,感慨着今昔。北京修了申奥大道,就是四环路,高架桥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另外6所隔离开来,那座桥就叫学院桥。后来,大学生运动会,学院路改造了,拓宽了很多,几个大学也隔开了好多。桥那边的辉煌依旧,桥这边的或者因为行业的不景气不再辉煌,或者去了外地,或者躲在角落里,8大学院至此已经支离破碎。学院路已经不再是旷野和庄稼地,这里有了买当老,有了扑而驷马特,高楼在起,校园里也起了高高的科技楼,但是8大学院还是各自呆在自己的地方,静静的看着学院路的变迁。
(部分时间可能不准确,以史料为准)

评测结果:

24%
这个区间是比较正常的,看来你已经有了掌握神韵的感觉喔。
21%
这个区间是比较正常的,看来你已经有了掌握神韵的感觉喔。
20%
放心吧,你和他/她的相似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阅读(347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6-10 16:54:21

八大院校,现在说起来大家都不相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