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61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10-04 12:19:49

 

  《驚濤》是擅寫西化粵樂的陳文達的傑作之一。據《中國廣東音樂高胡名曲薈萃(余其偉編注演示版)》對《驚濤》的註腳說:「此曲作於1935年間」。黃錦培在《廣東音樂欣賞》一書中,更有如下的說法:「據易劍泉說,《驚濤》《狂歡》兩曲的曲名還是他代擬的,陳文達寫曲之初,只有樂思,還未定曲名,因與易劍泉商量定下此曲名。聽曲中所表現,《狂歡》還可以理解,而《驚濤》卻有點不完全符合,一般人在聽到『驚濤』二字,不免想到『駭浪』,是一番非常激烈的場景,但聽此曲的旋律用了一些切分音,曲調歡快,聯想不起那驚濤駭浪的場景。但是這首曲調因為流暢歡快,很引人喜愛,而且還有人填詞來唱,大家也難得去推敲曲名與曲調的聯繫了。」

 

  說來,《驚濤》確是不乏歌唱版本,還有粵語時代曲版本,筆者指的是朱老丁(頂鶴)詞,何大傻、馮玉玲合唱的《珠江夜曲》,這是和聲歌林唱片公司第四十期七十八轉唱片出品,面世日期是1955614日。

 

  黃錦培在同一文章中還提到:「旋律頭一句so so mi so,與三十年代初流行的《三藩斯哥》一美國電影歌曲略似,這時西方也正流行爵士樂曲,於是有人便把這首曲列入爵士化曲一類……」

 

曲名與內容不大相符

  看了黃錦培的大文後,知道《驚濤》的曲名跟樂曲內容是不那麼相匹配的。因此賞析陳文達此曲,也就不一定要跟「浪濤」有甚麼連繫。即或是,筆者聯想到的是心潮澎湃。

 

  筆者試把《驚濤》全曲斷分成十一個/行樂句,讀者請參見本文所附的《驚濤》旋律分析圖。

 

  第一個樂句可視為引子。開始三小節,俱是奏三拍停一拍,音階則是逐級下行,有一份漸漸放鬆心弦的感覺。假如接下去的是同樣形態的redo,未免太公式太沒趣,作曲人當然沒有這樣做,他是以頂真的手法,帶出一長串具回文性質的短音,在鬆弛中又活躍起來了,也為全曲的喜悅快意之調做足醞釀。

 

  第二行樂句才是樂曲的正式開始,而這應是全曲之中最短的一個樂句,音域則只有大六度,縱是如此,當中有回文有連珠,又帶有一個下行的五度大跳,加上音符都較短,最長也僅一拍,所以音調的活力已不弱。

 

  粵樂作品的高潮,常常不倚仗高音來營造。《驚濤》看來亦是一例。君不見第三行樂句便躍上全曲的最高音處,並且節拍即時拉寬,經過一番樂音的迴旋,更出現四拍長音,酣暢感深長兼昂揚。這可謂開始未幾便見高潮。

 

  細心留意一下,從第四行至第七行,樂句是逐句加長,聲勢旺盛!第四行以五度上跳音程之連珠起句,活力充沛,其後更一連四個以短音奏出的so la,衝勁與動感都極強,句末雖落到最低音處,可是旋即作四度回彈,衝勁並無減弱。所以在第五行,是連續四回向上模進,那音型是饒富上揚的力量。當然,事不過三,第四次向上模進後,即在句尾生變,音階稍回落了一兩級。說來,這種連環模進應算是西式的旋律創作手法,粵樂作品是較罕見的。

 

五連其珠卻節拍多變

  第六行一開始是八度音的頂真,飆上全曲最高音處,情緒又極高漲。這一行共長十八拍,不斷的圍繞中心音mi,彷彿是不斷述說同一件樂事。後十拍的旋律流動像是低了一個音區,對比起前八拍的高音迴轉,加上「合尾」的手法,有一種對話的感覺,亦即有種共慶的感覺。

 

  第七行同樣有音區的對比,並有「同頭」,延續第六行的「共慶」之感。這一行可見到mi do的五連珠,由於在節拍上極多變,所以雖是五連珠,一點都不覺懨悶,反覺甚奇特!事實上,這處的節拍還有點難掌握的呢!

 

  從第八行開始的十拍再現第二行那個樂句,可認為這是樂曲進入第二個大段落。不過,說是再現,拍位上卻是微移了的,在粵樂作品中這真是很常見。

 

七個短句綴成超長句

  樂曲發展到第九行,筆者相信這才是全曲的高潮所在。這第九行,看來是以段為句,七個短句連綴成一個超級長的樂句!這七個短句,有如下的一些特點。節拍上,音符最長亦僅一拍,卻頗多後半拍起音,閃晃不定,感覺上是內心雀躍難抑。在音域上,其實只有八度,但頗多四五度大跳,而從第二至第七個短句是不斷的圍繞「角」、「羽」二音,形成一股滔滔不絕的澎湃心潮,彷彿無窮無盡。再說,這後五個短句,還沒有faso兩個音,而以後四句來說亦沒有ti音,個人感覺,這像是因喜悅而帶來的一種心靈淨化。

 

  經過這四十多拍的超長超奇的樂句,第十行樂句是節拍上難得一見的放寬放廣,真是縱情開懷高唱,但音符很快又變得短而密,內心始終仍是雀躍難抑!說來,這末尾兩行,固然見到頂真法之採用,但第十行末三個音是ti la mi,而第十一行開始的三個音是mi la ti,還形成了回文的關係,然後,第十一行開始的五個音也是回文,可謂是以兩重回文相扣合,感覺華美。

 

  今年乃是陳文達逝世三十五周年,謹以本文向這位粵樂名家致敬!

 

 

 

按:本文原刊於2017年九月號《戲曲之旅》(第185期)「小曲微觀」專欄。

 

 

又按:近日由於沒法在這處上傳圖片,只好從缺,敬請網友體諒

 

 

 

 

阅读(24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