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5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1-21 20:14:01

 

 

  想譜辛棄疾的名篇《水龍吟.過南劍雙溪樓》,已是想了很久,惜一直開不了筆,或者說是不知如何措手。至早前才終有突破,想到第一韻「舉頭西北浮雲,倚天萬里須長劍」的可行譜法,這樣才正式開始譜曲的工作。

 

  以筆者的說法,宋詞一般而言都不是「宜譜詞」,所謂「宜譜詞」,意指「宜於譜成粵語流行歌調的詞章」,詞的字數越多,越不可能是「宜譜詞」,依此看,《水龍吟.過南劍雙溪樓》也不可能是「宜譜詞」,硬是要譜,結構會因而變得鬆散,只能借用粵樂創作某些常用手法來彌補一下,使各樂句之間多一點呼應。或者說,這樣較鬆散的結構,乃是相類於中國畫的散點透視結構,讓觀賞者步移景換,別是一種情趣。

 

  譜詞時是努力依詞意,比如「我覺山高,潭空水冷,月明星淡」一韻,按詞的格律是三個四字句,但小弟的理解是:「我覺:山高、潭空、水冷、月明、星淡」是五個意象的並列,製造一種空寂冷峭的境界(辛棄疾看來還刻意以開口的「冷」叶閉口的「淡」,詞的上一韻的「見」、「焰」亦是這種情況),為此,用了不少兩拍或更長的音符來配合,以求營造一份空疏感,而這也可跟之前音符較密集的樂句形成對比。又如「千古興亡,百年悲笑,一時登覽」一韻,詞意上是時間的漸次縮短,「千古」→「百年」→「一時」,於是想到以樂句長短來對應,「千古興亡」長三小節,「百年悲笑」長兩小節,「一時登覽」則一小節都不夠。

 

  此外,起句「舉頭西北浮雲」與末句「繫斜陽纜」,「浮~雲」譜的音是mi la so「斜陽~纜」譜的音是mi mi la so,以此求取首尾想應的效果。或問:雲是陽平聲,纜是陽去聲,總有一個「唔啱音」吧?實際上,都可以唱得「啱音」的。粵曲中的微調法,就是嫌兩個相連的陽平聲字配以同一高度的音太平太板,總要把其中一個略調低些,已成慣例。

 

 

 

 

 

阅读(19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