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965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1-19 12:38:41

 

  網絡時代,只不過過了幾天,「毛記電視勁曲金曲分獎禮」早成明日黃花。卻還是想提提,填寫及欣賞二創/惡搞粵語詞,始終是港人一種重要的娛樂,借以宣洩對現實的不滿及無力感。

 

  這種傳統真是源遠流長,比如說,五六十年代那些《飛哥跌落坑渠》、《行快啲啦》、《一心想玉人》等,也是供人們宣洩的。只是我們彷彿被洗了腦,只見到這些當時地位很低的粵語歌之「低俗」處,見不到其「宣洩」功能,乃是供草根階層去「詆」(讀如「帝」)阿飛文化。

 

  似乎也只有粵語歌才有這樣多的人去寫去欣賞二創/惡搞歌詞,大抵是因為粵語歌填詞非常難,但越難卻越激起大家的興致,為神妙的篇章構思與遣詞用字而拍案叫絕。

 

  因此,有關填寫粵語歌詞的書,銷量向來都很好,很快就會售罄以至絕版。絕版往往是因為出版社偏偏對它沒信心!

 

  說來,近日有一本粵語歌填詞的入門書出爐,是岑偉宗著的《半步詞──由音樂劇到跨媒介的填詞進路》。書名的意思,據作者說是寓意寫歌詞沒得心急,須一步一步慢慢的來,而他自己更是半步半步的來!是書近三百頁,至少有三分一之篇幅,是細細講授粵語歌填寫的心得的,實用得很。

 

  在香港,寫粵語歌詞的高手如雲,但能夠以淺易生動卻精準的文字,傳授填寫粵語歌詞的心得的詞家,卻幾乎沒有,岑偉宗恰是能這樣做到的詞人,所以這本書難得之處,亦在於此。

 

  比如書中連續幾節所談的字詞取捨問題:「每個詞都有浪漫值」、「人話vs非人話」、「敘事的通例與特例」等等,會讓讀者很快明白字詞取捨的有效方法。或問,何謂「浪漫值」?作者說:「浪漫值高的詞語,用在浪漫情歌裏很匹配,而在柔情深情的歌曲裏,用了浪漫值低的詞語,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並以古巨基主唱的《愛與誠》為例,假如詞中的「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換成「做隻雞做隻鴨不做情人」,歌曲的浪漫感覺就會立刻減弱很多。這一例子中說明「貓」「狗」的浪漫值一般比「雞」「鴨」高。

 

  書的後三分二部份,作者分別談他在電影歌、電視歌及舞台劇歌曲三方面的創作經驗,這些亦是很好的學習填詞參考資料。事實上,在這一部份,我們可以看到,作詞人是如何依導演、編劇等人的指引或要求來下筆,以及其中的構思、修改過程,這些常常很能啟發學填詞的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在談音樂劇《我要高八度》的歌曲創作過程的時候,作者提到他一次先詞後曲的頗成功的試驗,還順帶介紹筆者所發明的一套「零二四三」法。他對這個「工具」還有所發展,他說:「音樂劇有種類台詞的『敘事曲』(recitative)。對我來說,『零二四三』之法可以幫助我令口白也可以近似旋律的方式寫出來,同時又可協助作曲家把類台詞化成唱段。這是『零二四三』法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細想「零二四三」這件可比喻為「粵語歌詞中的平仄」的「工具」,有人覺得不堪為用,有人只用於填詞,但實際上,粵語歌先詞後曲的時候,這件工具更見有用。而今岑偉宗發覺在創作音樂劇的文字時,這「工具」的用途更多。可見,「工具」是死物,如何活用始終須靠人的靈思。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粵語歌詞填寫入門」。

 

 

 

 

阅读(18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