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87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8-29 08:45:34

 

  近期的考古目標重點是梁以忠的《春風得意》及其前身電影歌曲《凱旋歌》,所以多看了19371938年的《華僑日報》。其中確有所發現,而「副產品」也不少。

 

  已說過三十年代後期的香港,時興音樂團音樂社,他們不斷到電台作特備演出。可以說,那時的音樂團音樂社的蓬勃,不下於九十年代的卡拉OK,但很不同的是,那時的音樂團音樂社,是真人玩音樂的,社員團員很多都是多面手,能奏樂器能撰寫粵曲也能唱,所以他們到電台演出,一般都是唱新作,加上梆黃粵曲的特點,可以想像演出時無論是唱的拍和的,即興成份都很多。

 

  本文試略記其中的點滴。

 

  1937年的時候,已經在音樂社中甚活躍的人有

梁以忠、崔慕白、崔詩野、崔蔚林、譚沛鋆(同樂音樂研究社)

鄭君綿、王粵生(嚶嚶音樂團)

胡文森、盧雨歧、巢昭豪、朱頂鶴、李寶泉(宇宙音樂團)

侯澄滔(足球健將)、曾浦生(東方體育會音樂部)

紫羅蘭、黎紫君、甘時雨、陳徽韓(銀星音樂團)

劉伯樂(劉鳳屏父親)、梁浩然、蔡滌塵(銀月音樂團)

羅寶甡、何浪萍、梁漁舫、胡文森(陶餘音樂社)

……

 

這些人物,當時都很年青,十多廿來歲,從中隱約可以知道,為甚麼當時的粵語世界不需要流行曲,因為粵曲就是當時的「流行曲」!我們不必不忿香港的粵語流行曲的發展比上海遲,根本香港有自己的粵語流行文化模式,只是身處現代的我們不認為那是「流行曲」罷了。到後來的五十年代,他們都是音樂名家、名演員、名導演或名詞人等等了。

 

  現在我們常常只認識這些人物的某一身份,如何浪萍,便只說他是音樂家,但其實那時他又能唱又能自行撰寫粵曲。如此多面手的著名人物,真是十隻手指都數不完。要問為何當時會有這麼多多才多藝之人,相信無他,娛樂不多,又兼粵曲屬主流,於是大家便全心投入,去奏、去寫、去唱,去電台演唱,何況到處都是有相同興趣的人。

 

  當時所唱粵曲,題材甚豐富,及至七七事變後,去電台演唱的,甚多是屬「抗戰粵曲」。當時很多音樂社都有自己的「會曲」,而且都是由社員自己創作的樂曲!說到東方體育會音樂部,有一次他們到電台播音演出,唱的某一首粵曲是《追悼足球健將黃錫炳》。黃錫炳是誰?據知是東方足球隊的後衛球員,在某次比賽因肢體碰撞受傷,後發現嚴重傷及內臟,不治去世。

 

  他們雖全心唱粵曲,但到電台演出,偶然也會唱些配了中詞的西洋歌曲,以至國語歌曲。說明在具有強烈「主體性」之外,也能容得下他者的文化。比如在這兒貼出的一方剪報,粵曲唱家梁無色和梁無相姊妹赫然到電台去唱國語電影名曲《漁光曲》,對過歌詞,那確是原裝正版的《漁光曲》。梁無色梁無相唱《漁光曲》?真難想像。梁無相那時才七、八歲,已作男孩打扮!蔡滌塵亦是多才多藝者,而他居然能以結他伴奏梁氏姊妹唱《漁光曲》,亦是一奇景。此外,在1938年9月15日的一次電台演出,梁無色梁無相還唱起京曲《武家坡》來哩。

 


 

 



























 
阅读(27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