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0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2-03 08:26:50

 
  從舊報紙上,終於弄清楚關於電視節目《雙星報喜》和歌曲《鐵塔凌雲》的某些基本事實。說來,梁淑怡曾對《明周》的記者說:「七一年春節,許冠文、許冠傑以特備節目《雙星報喜》賀歲,一出即大受歡迎,無綫打鐵趁熱變常規節目,四月起逢星期五晚播出……」(這訪問現時收載於《光與影的集體回憶》一書)。我查證於當時刊載電視節目表最齊全的《華僑日報》,連農曆年初一、二的節目都不會遺漏的。結果發現這一年的春節,無綫的特備節目之中並沒有一個叫《雙星報喜》的。可見,連最有資格數說當年的人,回憶都不大可靠,真的必須親自仔細求證。
 
  反而,1971年的復活節,才有一個特備節目叫《雙星報喜》,播出日期是412日中午十二點半至一點。十一日後的423日,《雙星報喜》轉為常規節目,逢周五八點半起播。這一輯《雙星報喜》,一直播至1015日為止。由是可數算出它一共播了26集,如果連同復活節那一集,則共27集。其後,無綫在周日早上重播這一輯《雙星報喜》。從特備節目轉為常規節目,只相隔十一日,要不是特備節目的確非常受歡迎,那就是《雙星報喜》做為常規節目無綫早已在計劃之中。
 
  《雙星報喜》的第二輯,在1972414日啟播,起播時間依然是逢周五八點半。這第二輯一直播至106日為止,可以數算出,這第二輯也一共有26集。
 
  在1972114日的《華僑日報》,見到一小段廣告商發的消息說:「無綫電視藝員許冠文及許冠傑昆仲,自主持《雙星報喜》節目後,甚受觀眾歡迎。尤以節目內『邊個夠我威』之片段,早已膾炙人口。許氏兄弟在去歐美前,應雷達表…邀請,攝製…宣傳影片,以『邊個夠我威』為主題……經已於每星期日十一時半《雙星報喜》節目重播時……放映……
 
  許冠傑的經典歌曲《鐵塔凌雲》(原名《就此模樣》)是在《雙星報喜》節目中首唱的。但到底是在哪一集內唱出的呢?對此問題原來還可以有跡可尋,真是太好了!
 
  1972414日《華僑日報》的娛樂版上刊載了一段「無綫短訊」(原文照錄,錯字不改):
 
  今天是《雙星報喜》節目迷的大日子,由許冠文許冠傑主持的彩色節目《雙星報喜》,將由今(十四日)天開始,以後逢星期五晚上八時卅分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這番捲土重來,全新全作,耳目一新。
 
  電影紅星薛家燕、馮淬帆、周吉及電視童星招鏡斌參加今晚《雙星報喜》第一輯的節目演出,該兩項節目為「男女之別」及「武俠新彗星」。
 
  節目奇特之處,尚有古今名人發表對香港現狀的言論,精彩萬分,此外並有短篇幽默「唔到你唔服」,「雞鴨廣告對白」及由許冠文作詞,許冠傑作曲的新派粵語歌曲《就此模樣》,要享受上述的豐富節目內容,請屆時留意收看。
 
  這「短訊」明顯是據無綫公關部發的「新聞稿」一字不改地照刊,「膳味」十足,但現在看來是極珍貴的歷史紀錄。依此,可以準確地知道《就此模樣》首次唱出的日子是1972414日,而絕非時下一般的說法所指的1971年某月某日。

 

 

 

 

 

 

 
 
 
 
 
 
 
 
 
 
 
 
 
阅读(25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