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54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5-31 08:55:06

 
  每次經過明園西街,或者只是在地圖上見到這條街的名字,便總是想,以前是否曾經有過一條「明園東街」的。當然,據個人對北角歷史的有限認知,早已知明園西街以前是叫「名園西街」,因為附近曾有一個名園遊樂場。所以,我猜想是否曾存在的,應是「名園東街」。
 
  嘗試過Google或雅虎一下,鍵入「名園東街」,一點訊息都尋不到。早前《明周》Book B講北角,刊出一張北角尚是稱「七姊妹」的時候的老地圖,上面有「名園西街」,卻不見有「名園東街」。估計這老地圖應是1940年代後期的,因為據筆者所知,名園遊樂場於1945年改建為住宅樓宇,由是開始有「名園西街」……
 
  近日看舊報紙,看到一個東發大廈的開售廣告,刊於1961811日的《星島晚報》。廣告上,這東發大廈的地址,赫然就是「北角名園東街」!
 
 
  東發大廈現在仍雄立在那裏,可是「名園東街」早不見了,換上「錦屏街」。
 
  說到「錦屏街」,是頗奇特的街,一般街道總是線形的,而且不會有交點的。「錦屏街」卻不是,我們現在從英皇道交通銀行的「錦屏街」街口走進去,會發覺內裏好幾個小街都屬「錦屏街」。詳言之,現在新都城大廈後面的東發大廈、幸福大廈、鴻福大廈及百福大廈四座大廈之間及側邊所構成的多條里里巷巷,全屬「錦屏街」。
 
  不知「錦屏街」何時開始有,也不知「名園東街」幾時改稱為「錦屏街」或變為「錦屏街」的一部份。這看來要有待「下回」分解,又或者,老北角或老香港會知道這些具體的變遷的,卻不知何時會遇上這些老人家。而現在就只是知道,至少在一九六一年的時候,「名園東街」還是存在的。
 
  回說東發大廈的開售廣告,其右下方有一簡略地圖,可知其時交通銀行已在。但交通銀行對面,自東邊的新光戲院至西邊的華豐國貨公司,全都未出現,這一帶當時是商務印書館的印刷廠。上文提到的那張四十年代的老地圖,商務印書館的印刷廠便已在那兒哩。現在新都城大廈的位置,在東發大廈開售的時候,尚有一間都城戲院(所以廣告特別強調東發大廈在都城戲院側),余生也晚,見都沒見過,不知有誰有這都城戲院的照片。

 

 

 

 

 

 

 
 
 
 
 
 
 
 
 
 
 
 
 
 
 
阅读(43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