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85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1-12 09:12:56

 
  《闖將令》有兩首,一首是陸春齡寫的吹打樂,一首則是民樂合奏,創作者是于會泳、胡登跳,演奏的是上海音樂學院民樂隊,估計兩首樂曲都誕生在六十年代初。因為筆者從一冊百利唱片公司編印於196212月的《中國唱片目錄》裡,見到這兩首樂曲同收錄於一張七吋的45轉唱片(編號S-0058),可知它們的誕生日子絕不會遲於1962年。
 
  印象中,陸春齡的吹打樂《闖將令》是頌揚當時大躍進時期的闖將的。倒不知民樂合奏《闖將令》是否也如此,抑或是描繪明末闖王李自成。
 
  不過,對香港人來說,民樂《闖將令》只會讓他們想起曹達華、于秋秋等老粵語片裡的大俠。因為是當時的粵語武俠片必用的。而周星馳的《功夫》為了向當年的老武俠片致意,亦有在電影中用上這音樂,就是火雲邪神用手指挾住剛從槍裡射出來的子彈的一幕。

 

  我深信這《闖將令》是六十年代的民族器樂曲的經典。其音樂形象既有威武雄壯的一面,又有堅毅而奮力抗爭的場面,而採用的表現手法是傾向線性的,這跟西方管弦音樂的立體展現,完全大異其趣。是的,西方有西方的《命運》交響曲,但要是把《闖將令》改編給西方管弦樂團去奏,相信都未必及得上用民樂演奏的過癮!

 

  以前,我參加的中樂團體曾經奏過《闖將令》,而原來我一直保存了它的主旋律譜。現在整理貼出來,一邊讀譜,也可以一邊想像出其中的音樂形像。其實粗略地看,全曲的旋律發展手法並不複雜,有時甚至只是用「句句雙」,但卻是愈演化愈奇特,永遠是意料之外的。曲中有多次轉調,其實除了譜面所標,有些段落可以見到是用「壓上」手法(如第一頁樂譜末二行倒數第四小節開始的那一段就是暗轉到A調去了)暗裡轉了調的哩!而今的民樂,大抵都不會用這類手法去寫,既嫌音樂太線性,也嫌曲意太膚淺!以前我說過,這種音樂是表現「擒山中賊」的,而當今的正統中樂則傾向表現「擒心中賊」了。

 

 

 

相關文章:粵語片《如來神掌》片頭曲與《功夫》裡的中樂名曲

 

 
 
 
 
 
 
 
 
 
 
 
 
 
 
 
 
 
 
 
 
 
 
 
 
 
 
 
 
 
阅读(91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