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53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4-17 10:10:56

 
 
  近期亞視《熱線九九九》主題曲以及無線《為人師表》主題曲的歌詞,都是出自潘偉源的手筆的,鋒芒真有點凌厲。
 
  潘偉源的特別,還不止此,他與其他填詞人截然不同之處,是他的確是以一個圈外人身份闖進詞壇,完全不同於其他填詞人幾乎千篇一律的出身:在娛樂圈工作,因利乘便替歌星填詞。
 
  「我是第一位靠寫信應徵而得到機會替唱片公司填詞的!」潘偉源自豪的說。
 
  不過,從得到第一次填詞的機會到現在同時為兩個電視台劇集主題曲填詞,可不是一帆風順的。

 

  據潘偉源回憶,大約是七八年左右,那時他在一所私立學校當老師,為上學方便,遷到學校居住,因而空閒時間頓然增多了,無聊時很想寫點東西,遂每日看報,望可撼個專欄寫,偶然看到剛成立的「星島全音」,登報請填詞人,他覺得填詞也頗好玩,且之前他也曾和學生玩音樂時自己創作了一首歌曲,因此便寫了應徵信連同這首作品一起寄去。不久,「星島全音」便有回音,錄用了他。

 

  「你在『星島全音』發表的第一首作品是哪一首?」

  「就是為方伊琪寫的《沙鷗》。」潘偉源有點惋惜的說:「可惜這首歌詞和曲都較深,不易上口,加上沒有甚麼大宣傳,知道的人不多。」

 

  之後,「星島全音」再也沒有叫他寫歌詞了。潘偉源的名字也像是未在樂壇出現過似的。

 

  「那麼你是怎樣再獲其他唱片公司找你寫歌詞呢?」

 

  「說起來,全都是朋友間接推薦的,並沒有唱片公司主動找我。」潘偉源說:「這就好像一種連鎖反應似的……」

 

  原來,當年著名的樂評人羅鏘鳴很欣賞他的《沙鷗》,後來,「大華」和「金音符」都找羅鏘鳴填詞,羅不想埋沒人才,便向這兩間公司推薦他,恰巧這時方伊琪也轉了去「大華」,於是潘偉源又替她寫歌詞,唱片名為《綠水青山》,事隔《沙鷗》已近兩年了。隨後,他替方伊琪寫的《台前幕後》、《歸航》也得到不錯的反應。

 

  潘偉源寫的《歸航》,是自己包辦詞曲的,其歌唱老師也很喜歡,又向娛樂唱片公司引薦了他。

 

  能替EMI寫詞,就更傳奇,是潘偉源的「家庭」女醫生穿針引線的。因為女醫生的哥哥梁漢銘在外國修讀畢音樂課程,回港後已替EMI寫曲,而女醫生得知潘偉源會填詞,便向哥哥推薦了他。在EMI第一首發表的作品是羅文主唱的《迷惘》。

 

  「就是因為全都是朋友間接引薦的。所以至今我認識的唱片公司大員並不多,很多時為某歌星寫了詞,那歌星也不知道我是怎個模樣的」潘偉源說。

 

  「那你替無線劇集主題曲填詞的機會又怎樣得來的?」

 

  「這是早前在鍾肇峰的引薦下,為柳影虹寫了一首《樓梯轉角》,寶麗金方面頗為喜歡,便多給我一些機會,湊巧蔣麗萍要唱《為人師表》的主題曲,他們知道我也是當老師的便給我試填。」

 

  「按你所說,其實你那封應徵信對你在填詞方面的發展並無大作用,反倒是回到老路,仍需靠着一些人事關係,為歌星填詞的機會才多起來。」我若有所悟的說。

 

  「這一點我承認。」潘偉源說。

 

  「這豈非說,以後有心要為歌星填詞的新詞人,寫應徵信或向唱片公司毛遂自薦都不會有結果,仍然只能靠人事關係或工作上的因利乘便?」我問。

 

  「的確只能靠人事關係或工作上的因利乘便。」潘偉源說:「談到向唱片公司毛遂自薦,這是萬萬不可為的。我有位朋友就試過,將作品寄去唱片公司,不單只不錄用,後來還發覺他的作品被唱片公司抽取了精華,由另一位知名填詞人重寫,氣壞我的朋友。」

 

  「有這樣卑鄙的行徑的!」

 

  「因此,新人如果獲得為歌星寫詞的機會,那就必須掌握千載難逢的機會,盡力寫好一點,以求給唱片公司予信心,並容易些有第二次機會。但這樣對新人確有很大壓力,唉,總之很矛盾的。」

 

 

    本訪問原刊於1984715《香港商報》

 

 
 
 
 
 
 
 
 
 
 
 
 
 
 
  
阅读(2754)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