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6664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252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4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5 16: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0年(7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0-05-12 22:27:39

Ovum的两位分析师说Java将继续驾驭Web应用,但是Hydrasight的分析师则认为Java在未来的企业应用中的重要性以及普及程度将 逐 渐降低。类似的言论最近纷纷出现在媒体上,行业分析师对Java的未来普遍持有对立观点。

反 方:Java将被成熟的过程语言取代

随着Oracle收购 Sun、Java之父James Gosling的离开、以及Java程序语言排名的下降,有行业观察家说,Java已经显得过时了,无法再吸引更多人才。

根据上个月 公布的Tiobe 编程语言排名指数,可以看出“Java是处于一个长期下降的过程中”,并且已经从去年第一的位置下滑到今年的第二。原来处于第二位的C语言现在排到第一。

Hydrasight研究室主任John Brand在一个接受ZDNet亚洲区采访的电子邮件中表示,Java现在面临很多新发展起来的,更容易使用的,并且成本更低的开发平台的挑战。因为编程 以及开发成本问题,Java已经逐渐被边缘化,软件供应商所交付的,基于Java的产品无法证明比基于.Net, Cold Fusion以及PHP的产品具有更高的价值。Sun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Java开发变得更简单,并通过开发工具来减少代码的编写工作。但是这一切似 乎没有见到效果。John Brand还说,通过测试证明,开发Java所谓的“一次编写,到处运行”的程序比开发“一次编写,到处测试”的程序开销更大。另外软件供应商也出现远离 Java的趋势。

John Brand说,Java给人的感觉就像机器码。虽然作为计算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工具,但是其重要性和普及程度一定会降低。将来,特别是在一些成熟的 开发组织中,基于面向过程的语言将会成为主宰。现在厂商继续支持和使用Java的原因,是因为客户的选择,而不是厂商的意愿。至于实施云计算,也不是必须 依赖于Java。其实一切都是选择问题,完全是因为供应商、客户的习惯和信任问题才让Java继续有市场空间。

正 方:Java在Web、移动设备以及云计算方面前景广阔

Ovum首席分析师Michael Azoff和Tony Baer与John Brand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Java在Web、移动设备以及云计算方面前景非常广阔。同时是在接受ZDNet亚洲区采访的电子邮件 中,Baer说,虽然面对来自网络的类似于Ruby on Rails这样编程平台的挑战,Java依然还是事实上的企业Web开发标准。

在Java对新开发者吸引力方面,Baer说,这么多年以来,Java一直都在面对那些不成熟的,基于脚本的程序语言的挑战。比如PHP和 Ruby,虽 然经过多年努力,但是并没有看到他们相具有比Java更强的竞争力。

Azoff说,随着云计算以及移动领域的扩张,更多的企业在考虑 将其应用部署在Java平台上。无论是本地主机,公共云,Java都是目前最合适的选择。另外在Oracle的技术投资担保下,Java也是企业在云应用 方面回避微软平台、在移动应用方面回避苹果公司的一个最佳选择。

在两个星期前,Salesforce.com和VMware宣布了一 个称为VMforce的服务,该服务将在云计算机中布置Java应用。 Google应用引擎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Java。他们都是微软提供的,基于.Net和PHP语言基础上的 Azure云平台的竞争对手。

但是Baer也说到,这一切必须是基于Oracle放宽对Java的限制,而不是像Sun一样吧Java社区搞成窒息状态。Sun关于Java的许 可已 经让开发者社区觉得愤怒了。从2000年IBM呼吁的厂商中立,到2007年Apache软件基金会写给Sun的公开信,都表达了这一不满情绪。

相关评论

关于Java未来问题,也一直处于关 注当中。在昨天通过分析Oracle与James Gosling的表现,认为Java将继续拥有很强的生命力。目前对Java前景的争议主要集中在Oracle可能关于Java的政策方面、 Java与其他程序语言的竞争方面。至于Oracle的政策、我们认为Java作为Oracle唯一的编程语言,不可能不努力去发展。与其他程序语言竞争 方面,每个程序语言都有其特点和适合领域,不是简单的一个语言替代另一个语言的问题。另外因为新兴开发领域的出现,导致新的程序语言出现也是非常正常的事 情。比如这次C语言排名的提升问题,实质是因为嵌入式开发、苹果平台应用增加的的原因,二不是因为Java退化的原因。但是这一起的发展,都导致软件开发 人员必须要面对和学习更多的软件开发技术。至于Java的未来,我们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Java依然还会是主要的企业级别应用开发语言。另外今天统计 数据表明,Android的使用率已经超过苹果,也就是说Java在移动平台上的使用率也将会随之上升。

阅读(3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