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7783
  • 博文数量: 107
  • 博客积分: 145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8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3 15: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8)

2015年(8)

2014年(10)

2013年(20)

2012年(38)

2011年(21)

分类: WINDOWS

2012-03-19 17:53:43

打开services.msc,右键任一服务的属性,即可查看该服务的服务名称及显示名称:
 
 
服务名称与显示名称的区别在于:服务名称是系统定义的,用于区别其他服务的标识;而显示名称是显示在services.msc里的名称,如下图所示的“名称”:
 
 
无论是服务名称还是显示名称,均可用于net stop\start 命令,格式如下:
 
net stop\start SERVICE_NAME
net stop\start "DISPLAY_NAME"
 
查看服务名称与显示名称对应关系的方法,除了之间在services.msc里查看属性外,还可以通过sc命令查看,如
 
sc query state= all|findstr "SERVICE_NAME DISPLAY_NAME"
 
可能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要查看这个呢?让我们来看一个实例:
 
假设你的一台03服务器被入侵,现在需要查看服务器是否被植入木马。首先,你想到的是查看任务管理器中,是否有可疑进程在运行,很快你发现了一个名为xenservice.exe的进程。然后你想看看该进程对应的后台服务: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tasklist /svc |findstr xenser
xenservice.exe                1900 xensvc
 
于是你知道,这个进程是一个名为xensvc的服务产生的。接着,你打开service.msc,想看看关于此服务的详细信息。问题来了,在服务窗口里根本找不到一个名为xensvc的服务。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服务窗口里显示的服务名,是显示名称(DISPLAY_NAME),而不是服务名称(SERVICE_NAME)。
 
所以,我们就需要查看先服务xensvc对应的显示名称:
 
sc query state= all|findstr "SERVICE_NAME DISPLAY_NAME"
 
在输出结果中,可以看到对应的显示名称为Citrix Tools for Virtual Machines Service:
 
SERVICE_NAME: xensvc
DISPLAY_NAME: Citrix Tools for Virtual Machines Service
 
然后再回到服务窗口,查找名为Citrix Tools for Virtual Machines Service的服务:
 
 
很明显,这是虚拟机的相关服务,并非木马程序。
 
 
 
 
 
 
阅读(79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