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3176
  • 博文数量: 323
  • 博客积分: 102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7 14: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3)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

2010年(6)

2009年(140)

2008年(169)

分类: Oracle

2008-05-26 15:15:37

Select…For Update语句的语法与select语句相同,只是在select语句的后面加FOR UPDATE [NOWAIT]子句。
该语句用来锁定特定的行(如果有where子句,就是满足where条件的那些行)。当这些行被锁定后,其他会话可以选择这些行,但不能更改或删除这些行,直到该语句的事务被commit语句或rollback语句结束为止。
如图20.51所示,左上角的会话用Select…For Update语句锁定了Department表中DeptNo='01'的行,右上角的会话说明其他会话不可以继续更改该行上的数据。从OEM中的锁的信息可以看出,Select…For Update语句所加的锁与update语句所加的锁相同:一个行级别的EXCLUSIVE锁(说明多个事务不能同时操作同一行)、一个表级别的ROW EXCLUSIVE锁。
图20.51   Select…For Update语句锁定了符合where条件的行
如图20.52所示,左上角的会话用Update语句锁定了Department表中DeptNo='01'的行,右上角的会话说明其他会话不可以用Select…For Update语句继续锁定该行。
图20.52   Select…For Update语句被其他会话阻塞了
如图20.53所示,左上角的会话用Update语句锁定了Department表中DeptNo='01'的行,右上角的会话说明其他会话不可以用Select…For Update NOWAIT语句继续锁定该行,且会立即返回一个错误提示“ORA-00054: 资源正忙, 但指定以 NOWAIT 方式获取资源”,而不需要等待加锁成功。
图20.53    如果加锁不成功,则Select…For Update NOWAIT语句就会立即返回错误提示
可以看出,如果仅仅用update语句来更改数据时,可能会因为加不上锁而没有响应地、莫名其妙地等待,但如果在此之前,先用Select…For Update NOWAIT语句将要更改的数据试探性地加锁,就可以通过立即返回的错误提示而明白其中的道理,或许这就是For Update和NOWAIT的意义之所在。
阅读(83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