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1556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253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7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6-20 16: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7-16 11:06:00

季羡林先生经典语录

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有一个两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

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

忍者,相互容忍也。

根据我的观察,坏人,同一切有毒的动植物一样,是并不知道自己是坏人的,是毒物的。我还发现,坏人是不会改好的。

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我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时光流失,一转眼,我已经到了望九之年,活得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算。有人说,长寿是福,我看也不尽然。人活得太久,对众生的相,看得透透彻彻,反而鼓舞时少,叹息时多。

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得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

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

自己生存,也让别的动物生存,这就是善。

只考虑自己生存不考虑别人生存,这就是恶。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

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就是不一定把所有的话都说出来,但说出来的话一定是真话。

我快一百岁了,活这么久值得。因为尽管国家有这样那样不可避免的问题,但现在总的是人和政通、海晏河清。

我的家乡在山东。泰山的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最后两句话是——‘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中华民族大有前途。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西方采取的是强硬的手段,要“征服自然”,而东方则主张采用和平友好的手段,也就是天人合一。要先于自然做朋友,然后再伸手向自然索取人类生存所需要的一切。宋代大哲学家张载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你们的生命只有和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有价值,离开民族大业的个人追求,总是渺小的。

做人要老实,学外语也要老实。学外语没有什么万能的窍门。俗语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就是窍门。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第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

第二,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在内;

第三,个人心中思想与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

这三个关系,如果能处理很好,生活就能愉快;否则,生活就有苦恼。

新年贴春联,只要门楣上写着“百忍家声”就知道这一家一定姓张。中国姓张的全以祖先的容忍为荣了。

成功:获得预期的结果。

王静安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 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静安先生

第一境写的是预期。

第二境写的是勤奋。

第三境写的是成功。

其中没有写天资和机遇。我不敢说,这是他的疏漏,因为写的角度不同。但是,我认为,补上天资与机遇,似更为全面。我希望,大家都能拿出 “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来从事做学问或干事业,这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富者有礼高质,贫者有礼免辱,父子有礼慈孝,兄弟有礼和睦,夫妻有礼情长,朋友有礼义笃,社会有礼祥和。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只有知不足的人才能为人类文化做出贡献。

阅读(5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