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5217
  • 博文数量: 554
  • 博客积分: 104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09 09: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4)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09年(8)

2008年(544)

分类:

2008-04-07 16:27:48

以下文章 转自:

 

OpenSolaris是Sun Microsystems创建的一个开源项目,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围绕操作系统相关技术的开发者社区。该项目针对的对象包括致力于开发和改进操作系统的开发人员,系统管理员和最终用户。已有11,000多人注册成为的社区成员,其中9,900以上不是Sun公司的雇员。整个社区的核心价值 -- 开放,包容,尊重,诚实,品质,独立 -- 都在社区和其领导者的言行以及如何引导社区发展技术的过程中得以体现。 一个活跃的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opensolaris.org上已经涌现出众多的OpenSolaris技术社区和项目。

Solaris源码的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首先公开的源代码的是Solaris的动态跟踪工具包(即DTrace),这是一个帮助系统管理员和开发者优化系统性能和利用率的跟踪工具。DTrace代码在2005年1月25日首先发布,一同亮相的还有opensolaris.org网站的雏形。同时,Sun公司宣布OpenSolaris的代码将在CDDL (C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cense)许可下发布,并将成立一个社区指导小组( Community Advisory Board,简称CAB). 2005年6月14日,Solaris系统主体核心源代码发布,少量代码由于涉及到第三方的知识产权问题没有公开,只以二进制的方式提供。OpenSolaris的源代码事实上就是最新的正在开发过程中的Solaris源代码。


[]

源代码


目前,OpenSolaris开放的源代码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 - ON意为OS和Network,即操作系统核心及网络协议栈组成的内核源代码。
  • - 一个基于Gnome的桌面环境,这部分与ON相对独立。

按照之前OpenSolaris.org公开的,其它ON以外的源代码和文档也将陆续开放。

[]

软件许可

Sun已经发布的Solaris的大多数源代码都是采用了获得OSI批准的C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cense (CDDL),该许可是基于Mozilla Public License (MPL) version 1.1。和MPL一样,CDDL和时下流行的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并不兼容,但它同样也是“开源”和“自由”的许可。CDDL在2005年1月由Open Source Initiative (OSI)组织批准,作为开源的许可,根据FSF的定义 (),它同时也是自由软件的许可。

需要注意的是,像MPL一样,FSF也声明: "... 一个GPL的模块和一个CDDL的模块不能链接在一起

阅读(6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