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0168
  • 博文数量: 251
  • 博客积分: 1119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05 14:41
个人简介

@HUST张友东 work@taobao zyd_com@126.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20)

2012年(22)

2011年(74)

2010年(98)

2009年(27)

分类: LINUX

2010-10-26 15:10:09

同一硬件高速缓存行可以映射RAM中多个不同的块,相同大小的对象倾向于存放在高速缓存内相同的偏移量处。在不同slab内具有相同偏移量的对象最终很可能映射到同一高速缓存行中。而使用slab分配器的对象通常是频繁使用的小对象,高速缓存的硬件可能因此而花费内存周期在同一高速缓存行与RAM内存单元之间来来往往的传送两个对象。

 

如下例:假设cache行为32BytesCPU包含512cache行(缓存大小16K)。

假设对象A,B均为32B,且A的地址从0开始,B的地址从16K开始,则根据组相联或直接相联映射方式(全相联方式很少使用),A,B对象很可能映射到cache的第0行,此时,如果CPU交替的访问A,B50次,每一次访问cache0行都失效,从而需要从内存传送数据。而slab着色就是为解决该问题产生的,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起始对象偏移量,对于B对象,如果将其位置偏移向右偏移32B,则其可能会被映射到cache的第1行上,这样交替的访问A,B50次,只需要2次内存访问即可。

 

这里的偏移量就代表了slab着色中的一种颜色,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偏移量,尽量使得不同的对象的对应到不同的硬件高速缓存行上,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实际的情况比上面的例子要复杂得多,slab的着色还要考虑内存对齐等因素,以及slab内未用字节的大小,只有当未用字节数足够大时,着色才起作用。

 

阅读(7214)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