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250
  • 博文数量: 37
  • 博客积分: 4624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0 14: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

文章存档

2012年(6)

2011年(25)

2008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12-28 10:34:58

在标准C语言的文档里,对操作符的结合性并没有做出非常清楚的解释。一个满分的回答是:它是仲裁者,在几个操作符具有相同的优先级时决定先执行哪一个。

每个操作符拥有某一级别的优先级,同时也拥有左结合性或右结合性。优先级决定一个不含括号的表达式中操作数之间的“紧密”程度。例如,在表达式a*b+c中,乘法运算的优先级高于加法运算符的优先级,所以先执行乘法a*b,而不是加法b+c。

但是,许多操作符的优先级都是相同的。这时,操作符的结合性就开始发挥作用了。在表达式中如果有几个优先级相同的操作符,结合性就起仲裁的作用,由它决定哪个操作符先执行。像下面这个表达式:

int a,b=1,c=2;

a=b=c;

我们发现,这个表达式只有赋值符,这样优秀级就无法帮助我们决定哪个操作先执行,是先执行b=c呢?还是先执行a=b。如果按前者,a=结果为2,如果按后者,a的结果为1。

所有的赋值符(包括复合赋值)都具有右结合性,就是在表达式中最右边的操作最先执行,然后从右到左依次执行。这样,c先赋值给b,然后b在赋值给a,最终a的值是2。类似地,具有左结合性的操作符(如位操作符“&”和“|”)则是从左至右依次执行

结合性只用于表达式中出现两个以上相同优先级的操作符的情况,用于消除歧义。事实上你会注意到所有优先级相同的操作符,它们的结合性也相同。这是必须如此的,否则结合性依然无法消除歧义,如果在计算表达式的值时需要考虑结合性,那么最好把这个表达式一分为二或者使用括号。

a=b+c+d

=是右结合的所以先计算(b+c+d)然后再赋值给a

+是左结合的,所以先计算(b+c),然后再计算(b+c)+d

C语言中具有右结合性的运算符包括所有单目运算符以及赋值运算符(=)和条件运算符。其它都是左结合性。

在C语言中有少数运算符在C语言标准中是有规定表达式求值的顺序的:

1:&& 和 || 规定从左到右求值,并且在能确定整个表达式的值的时候就会停止,也就是常说的短路。

2:条件表达式的求值顺序是这样规定的:

test ? exp1 exp2;

条件测试部分test非零表达式exp1被求值否则表达式exp2被求值并且保证exp1exp2两者之中只有一个被求值。

3:逗号运算符的求值顺序是从左到右顺序求值,并且整个表达式的值等于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注意逗号','还可以作为函数参数的分隔符,变量定义的分隔符等,这时候表达式的求值顺序是没有规定的!

判断表达式计算顺序时,先按优先级高的先计算,优先级低的后计算,当优先级相同时再按结合性,或从左至右顺序计算,或从右至左顺序计算。

阅读(1151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