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5923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173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1 16:02
个人简介

博客很久没有更新了,原因是大多数时间都忙在研究技术上,却懒得腾时间出来把技术分享,最近在开源力量上开课《Mongodb管理与维护》,让屌丝们从0到精通,敬请关注。本博客技术原创更新滞后一些,找时间更新有关mysql,mongodb等内容,谢谢大家关注。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5)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11年(20)

2010年(40)

2009年(7)

2008年(7)

分类:

2009-12-02 15:38:11

 PostgreSQL数据库集群:pgpool-II工具 收藏
pgpool-II( )是一个中间 件,工作在PostgreSQL多服 务 器和PostgreSQL数据 库 客 户 端之 间。  
 
由上图我们可以把pgpool看着是一个中介。
它提供了以下功能
 
   连 接池: pgpool -Ⅱ保存 连 接到PostgreSQL服 务 器,并重复利用具有相同属性的新的 连 接(即用 户 名,数据 库 , 协议 的版本),减少 连 接的开 销 ,并提高了系 统 的整体吞吐量。 
   复制: pgpool - II可以管理多个PostgreSQL服务 器。 使用复制功能,可以 实时备份在 2个或多个物理磁 盘 上,因此即使在硬 盘出故障的时候也不用停止服务。 
   负载 平衡: 如果数据 库 是复制,任何服 务 器上 执 行一个SELECT 查 询 将返回相同的 结 果。 pgpool -Ⅱ采用一个复制功能 优 势 是,以减少多个服 务 器之 间 分配上的SELECT 查 询 每个PostgreSQL服 务 器的 负载 ,提高系 统 的整体吞吐量。在最好的,性能的提高比例的PostgreSQL服 务 器的数量。在同一 时间有 大量用 户 的 查 询的时候,负载 平衡的情况下有最佳的 执 行。 
   连接超 过限制 : 有一个关于与 PostgreSQL 的最大并 发连 接数限制,最大 连接数超过后 的 连 接被拒 绝 。 设 置最大 连 接数,但是增加的 资 源消耗和影响系 统 性能。 pgpool - II 也有 对 最大 连 接数的限制,但 额 外的 连 接将被排 队 ,而不是立即返回 错误 。 
   并行查 询 : 使用并行 查 询 功能,数据可分布在多个服 务 器中,以便 查 询 可以 执 行所有服 务 器上同 时 减少 总 体 执 行 时间 。 并行 查 询 的工作 时 候 , 寻 找最佳的大 规 模的数据。 
   pgpool - II是只能在Linux和Solaris操作系统 ,FreeBSD和UNIX等操作系 统 的 环 境中运用。 Windows系 统 没有 对应 。 
 
pgpool-II的安装: 
1.解压后configure
  ./configure
2.install
   make
   make install
 
pgpool-II的配置 
   pgpool-II的配置文件有/usr/local/etc/pgpool.conf 和 /usr/local/etc/pcp.conf
   具体的配置参考官方网站( )。
 
pgpool的优点 
1.不用修改程序
2.PHP, Perl, Java等等语言都可以操作,没有语言限制 
3.prefork型体系架构
4.可以限制访问 PostgreSQL 连接数 
5.故障转 移功能 
6.配备 的复制功能 
7.配备 了 负载 平衡 
 
pgpool的缺点 
1.增加系统开销 
2不支持所有的.libpq协议 
3.template1, regression等名字数据库没有映射到池里面 
4.没有及时删 除 临时 表, 8.3以后reset_query_list 设 置 为 "DISCARD ALL"的 话 可以解决 这 个 问题 。 
5.没有及时删除 PREPARE,8.3以后reset_query_list 设 置 为 "DISCARD ALL"的 话 可以解决 这 个 问题 。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hantiannan/archive/2009/09/20/4572442.aspx
阅读(1041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