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14272
  • 博文数量: 498
  • 博客积分: 20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6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8 22:43
个人简介

安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21)

2014年(90)

2013年(101)

2012年(267)

2011年(16)

分类:

2011-12-29 12:38:07

原文地址:使用shell修改服务器密码 作者:r.g.y

对统定期修改密码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常识,通常,我们修改用户密码都使用 passwd user 这样的命令来修改密码,但是这样会进入交互模式,即使使用脚本也不能很方便的批量修改,除非使用expect 这样的软件来实现,难道修改一下密码还需要单独安装一个软件包吗? 不,我们其实还有其他很多方法可以让我们避开交互的,下面具体写一下具体的实现方式:

第一种:
echo “123456″ | passwd –stdin root

优点:方便快捷
缺点:如果你输入的指令能被别人通过history或者其他方式捕获,那么这样的方式是很不安全的,更重要的是如果密码同时含有单引号和双引号,那么则无法通过这种方法修改。

说明:
批量修改linux密码 passwd –stdin user 从标准输入中读取密码,所以用户可以在脚本中使用如 echo NewPasswd | passwd –stdin username 这种方式来批量更改密码 但在其它的一些发行版(如Debian/Suse)所提供的passwd并不支持–stdin这个参数

第二种:
a. 首先将用户名密码一起写入一个临时文件.
cat chpass.txt
root:123456
zhaohang:123456
b. 使用如下命令对用户口令进行修改:
chpasswd < chpass.txt
c. 可以使用 123456 来登录系统,密码修改完毕.

优点:可以很快速方便的修改多个用户密码
缺点:明文密码写在文件里仍然显得不够安全,但是避免了第一种修改方式不能有特殊字符串密码的情况.

第三种:
a. 用 openssl passwd -1 来生成用户口令,连同用户名一起写入文件.
cat chpass.txt
root:$1$ri2hceVU$WIf.firUBn97JKswK9ExO0
zhaohang:$1$i/Gou7.v$Bh2K6sXmxV6/UCxJz8N7b.
b. 使用如下命令对用户口令进行修改:
chpasswd -e < chpass.txt
c. 可以使用 123456 来登录系统,密码修改完毕.

优点:可以很快速方便的修改多个用户密码
缺点:和上面两种相比大大增强了安全性

附加介绍:
openssl passwd -1 命令可以输出shadow里面的密码,把这个命令生成的秘串更改为你shadow里的密码,那么下次你登录系统就可以用你的生成密码的口令来登录了,使用 这个命令,即使口令一样,多次执行生成的密码串也不一样。那个hash值对应的密码是完全随机的基于64位字符编码的28位长,因此要破解它是非常困难 的,只要不用那些密码已经公布出来的hash值创建账号,即使这些密码文件被公布也还是比较安全的。使用旧的unix哈希可以去掉 -1 参数。

[root@WEB01 ~]# openssl passwd -1

Password: 123456
Verifying – Password: 123456
$1$ri2hceVU$WIf.firUBn97JKswK9ExO0

也可以直接使用如下命令来直接生成:
[root@WEB01 ~]# openssl passwd -1 123456

[root@WEB01 ~]# openssl passwd -1 -salt “yoctor” 123456

上面命令中的 salt 自己随便输入些东西
因为设置密码的时候密码密文是MD5加密的,在产生哈希值的时候系统回在密文中加如盐从而使密文无法反向破译。
passwd加密的时候系统加的salt是 时间

一个小脚本
#!/usr/bin/bash
echo “123456″ | passwd –stdin root

阅读(48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