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373
  • 博文数量: 23
  • 博客积分: 855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4 15:52
个人简介

一个吊儿郎当的IT老菜鸟。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1)

2011年(9)

2009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4-23 23:14:55

  FreeBSD,是 BSD UNIX® 的延续, 并基于几个关键的 UNIX 观念。 从一开始就多处提到 FreeBSD 是一个多用户的操作系统, 它能分别处理几个同时工作的用户所分配的毫无关联任务。 并负责为每位用户的硬件设备、 外设、 内存和 CPU 处理时间作出合理安排。

  因为系统有能力支持多用户, 在每一方面系统都会作出谁能读、 写和执行的资源权力限制。 这点权限以三个八位元的方式储存着, 一个是表示文件所属者, 一个是表示文件所属群组, 一个是表示其他人。 这些数字以下列方式表示:

  使用命令的 -l () 参数可以显示出文件的所属者、 所属组和其他人等属性。 请看以下的例子:

%ls -l total 530 -rw-r--r-- 1 root wheel 512 Sep 5 12:31 myfile -rw-r--r-- 1 root wheel 512 Sep 5 12:31 otherfile -rw-r--r-- 1 root wheel 7680 Sep 5 12:31 email.txt ...

  使用 ls -l 在每行的开始出现了:

-rw-r--r--

  从左边起的第一个字,告诉我们这个文件是一怎样的文件: 普通文件?目录?特殊设备?socket?或是设备文件? 在这个例子, - 表示一个普通文件。 接下来三个字是 rw- 是文件拥有者的权限。 再接下来的三个字是 r-- 是文件所属群组的权限。 最後三个字是 r-- 是其他人的权限。 以这一个文件为例,他的权限设定是拥有者可以读写这个文件、群组可以读取、 其他使用者也能读取这个文件。 根据上面的表格, 用数字表示这个文件其三部分的权限应该是644。

  这样很好,但系统怎样对设备进行权限控制的? 事实上 FreeBSD 将大部份硬件设备当作一个文件看待, 用程序能打开、读取、写入数据就如其他的文件一样。 而设备文件放在 /dev 目录。

  目录也视为一种文件,也有读取、写入、执行的权限。 但目录的执行权限意义并不与普通文件相同, 实际上执行权限是进入权限。 当一个目录是被标示可以执行的时, 表示可以进入它, 或者换言之, 利用 “cd” (改变当前目录) 进入它。 此外, 这也表示有权进入目录的用户, 可以访问其下的已知名字的文件 (当然目录下的文件也受到访问限制)。

  详细方面,想读取一个目录的列表就必须设为可读权限, 同时想删除一个已知的文件,就必须把目录下这个文件设为可写  执行权限。

  还有更多权限设定, 但是他们大多用在特殊状况下如一个setuid的执行文件和粘贴性目录, 如果想要得知有关文件权限和如何设定的更多资讯,请看手册。

Contributed by Tom Rhodes.

  权限符号,某些时候就是指符号表达式, 使用八进制的字符给目录或文件分配权限。 权限符号的使用语法是 (谁) (作用) (权限)。 看看下列数值的在那些地方所起什么样的作用:



  这些数值  以习惯标定的。 举个例子,用以下命令阻止其他人访问 FILE文件:

%chmod go= FILE

  如果需要对文件一次进行多项变动, 则可用逗号分开, 在下面的例子中, 将去掉 FILE 文件的群体和 “全体其他用户” 可写权限, 并为所有人增加可执行权限:

%chmod go-w,a+x FILE

阅读全文
类别:默认分类 查看评论
阅读(11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