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0640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186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0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1-12 19:54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0年(1)

2018年(1)

2013年(10)

2012年(9)

分类: LINUX

2012-10-05 12:48:28

 

    这次讲ARM的栈帧布局和操作方法。
1.  ARM的栈帧
    先来看看ARM的栈帧布局图:
   
    上图描述的是ARM的栈帧布局方式,main stack frame为调用函数的栈帧,func1 stack frame为当前函数(被调用者)的栈帧,栈底在高地址,栈向下增长。图中FP就是栈基址,它指向函数的栈帧起始地址;SP则是函数的栈指针,它指向栈顶的位置。ARM压栈的顺序很是规矩(也比较容易被黑客攻破么),依次为当前函数指针PC、返回指针LR、栈指针SP、栈基址FP、传入参数个数及指针、本地变量和临时变量。如果函数准备调用另一个函数,跳转之前临时变量区先要保存另一个函数的参数。
    ARM也可以用栈基址和栈指针明确标示栈帧的位置,栈指针SP一直移动,相比于x86,ARM更为鲜明的特点是,两个栈空间内的地址(SP+FP)前面,必然有两个代码地址(PC+LR)明确标示着调用函数位置内的某个地址。
 
2.  ARM的汇编指令和栈操作
    ARM微处理器共有37个寄存器,其中31个为通用寄存器,6个为状态寄存器。但是这些寄存器不能被同时访问,具体哪些寄存器是可编程访问的,取决于微处理器的工作状态及具体的运行模式。但在任何时候,通用寄存器R0~R15、一个或两个状态寄存器都是可访问的。有三个特殊的通用寄存器:
  寄存器R13:在ARM指令中常用作堆栈指针SP
  寄存器R14:也称作子程序连接寄存器(Subroutine Link Register)即连接寄存器LR
  寄存器R15:也称作程序计数器PC
    ARM进行函数内压栈和出栈往往使用如下的语句:
  stmfd sp!, {r0-r9, lr}    ; 满递减入栈,给寄存器r0-r9,lr压栈,sp不断减4
  ldmfd sp!, {r0-r9, pc}    ; 满递减出栈,给寄存器r0-r9出栈,并使程序跳转回函数的调用点,sp不断增4
    常用的函数内外跳转指令有mov和BL,ARM有两种跳转方式:
  (1)mov pc, <跳转地址〉
    这种向程序计数器PC直接写跳转地址,能在4GB连续空间内任意跳转。
  (2)通过 B BL BLX BX 可以完成在当前指令向前或者向后32MB的地址空间的跳转(为什么是32MB呢?寄存器是32位的,此时的值是24位有符号数,所以32MB?后面再查查看)。B是最简单的跳转指令。要注意的是,跳转指令的实际值不是绝对地址,而是相对地址——是相对当前PC值的一个偏移量,它的值由汇编器计算得出。BL很常用,它在跳转之前会在寄存器LR(R14)中保存PC的当前内容。BL的经典用法如下:
    bl NEXT       ; 跳转到NEXT
    ……
    NEXT
    ……
    mov pc, lr    ; 从子程序返回。
 
阅读(21809)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