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qsh

  • 博客访问: 3932493
  • 博文数量: 1015
  • 博客积分: 1590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04 1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15)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19)

2015年(27)

2014年(30)

2013年(95)

2012年(199)

2011年(72)

2010年(109)

2009年(166)

2008年(296)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1-10-22 10:30:07

-------------------------------让不同交换机间的MSTP互通(Cisco 和H3C )--------------------------

1,MSTP中引入了“实例”INSTANCE 和”域“ REGION 的概念。“实例”就是多个VLAN 的一个集合。这种通过多个VLAN 捆绑到一个实例中去的方法可以节省通信开销与资源占用率。
   “域”则由域名,修订级别,格式选择器。VLAN与实例的映射关系组成。其中域名,格式选择器和修订级别在BPDU报文中都有相关字段。VLAN 与实例的映射关系在BPDU报文
   中表现为摘要信息。
2,MSTP互通。
    目前H3C和CISCO交换机之间互联基本上都使用MSTP。
    根据IEEE802.1S协议的规定,为保证MSTP互通,它们的域配置信息完全一致。H3C交换机默认的路径开销为Legacy,其MSTP配置摘要计算结果和IEEE802.1S中的DOT1T
    标准不一致。而cisco MSTP计算出的配置摘要并不符合DOT1Q标准。这样就导致了相连的H3C交换机和CISCO交换机即使它们的域配置相同,各自计算出的配置摘要信息
    也会不相同,所以它们不会认为在一个域内。不能实现MSTP互通。
    H3C MSTP用如下方法实现互通:
        在H3C和CISCO域配置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可能通过使能configuration digest  snooping 摘要侦听功能实现互通。
3,在配置H3C和CISCO交换机MSTP互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
    。摘要侦听功能一定要在域内相连的H3C交换机和CISCO交换机域配置完全相同的条件下使能。否则导致广播风暴。
    。在与CISCO交换机相连的H3C交换机域内的每一个端口都必须使能侦听功能,在其域的边界端口上不能使能摘要侦听功能。
    。不能直接更改使能了摘要侦听功能的H3C交换机及其相连的CISCO交换机的域配置。需要在更改之前将使能摘要侦听功能去使能。否则导致广播风暴。
    。如果域内都是H3C,则不必使能摘要使能功能。
    。使能摘要侦听功能后。交换机内一直保存着最新接收的配置摘要。即使使能摘要侦听功能的端口失效。此前接收的配置摘要仍然生效。
    
    配置实例:
    2台CISCO4507。2台楼层交换机。一台为3550。一台为H3C3600
    C3550-S3:
    spanning-tree  mode mst
    spanning-tree   pathcost method  long     (路径开销机制为:long ,short两种)。
    
    H3C-S4:
     stp  enable
     stp  mode mstp
     stp  pathcost-standard  dot1q     (为IEEE80.1t的标准)
     int g1/1/1   #进入上联核心交换机的端口。
     stp  config-digest-snooping     #开启摘要侦听功能。
     stp   compliance   dot1s        #在端口上设置生成树的BPDU格式为DOT1S。
     exit
     stp  config-digest-snooping     #在全局模式下启用摘要侦听功能。
     
    查看:H3C-4s:dis  stp brief
    测试过程中的问题:
    Cisco 上:
    spanning-tree pathcost method long    (long.short)两种。
    
    H3C:
    stp  pathcost-standard dot1t      (dot1d-1998,dot1t,legacy)默认为legacy.
    在测试中,将cisco 的设置为short ,H3C不变。因long 为32个字节,short 为16个字节,虽然端口处于forwarding ,但mstp 仍然不通。
    H3C   BPDU包格式:为了实现设备间多实例互通,需要在H3C设备的端口下设置强制标准报文的配置。
    
    Pre-STD-Rx问题
    在CISCO交换机上使用SHOW  SPANNING-TREE查看显示为。
    G1/1  Desg  FWD   200000  128.129  p2p Pre-STD-Rx
    G1/1  Desg  FWD   200000  128.129  p2p
    可以通过三种方法使端口状态从 Pre-STD-Rx 变回P2P.
    1,shut , no shut
    2,清除该端口:
      clear  spanning-tree  detected-protocols interface  g1/1
    3,在H3C交换机上使用stp  reset 命令

阅读(26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