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188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367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25 22: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2-10-08 17:47:20

  qsort是万能数组排序函数,必须要学会使用,简单的数组自然不用说,这里主要讨论一下字符串数组的使用。
  首先看一下qsort的原型:
    void qsort(void *base, size_t nmemb, size_t size, 
int(*compar)(const void *, const void *));
  正确使用这个函数要注意几点:
1.base要传数组的首地址
2.size传的是每个元素的大小
3.正确编写compar函数

下面是实际应用:
    一个字符串数组:*str[MAX],假设里面现在保存了n个字符串了。
    首先要正确理解什么是字符串数组,简单的说,可以理解成它就是一个数组,只不过其中的元素是一串字符串,而访问这些字符串,得用指针,也就是它们的地址,比如*name[]={"james","henry"},那么访问其中的字符串就是name[0],name[1]...这里就有个容易混淆的地方了,对于字符串数组,那么每个元素的大小到底是多少呢?对name[0]来说,到底是字符串“james”的长度5,还是char*的大小4呢?答案应该是4,因为字符串数组里面保存的是各个字符串的指针,所以回到上面所说的第二点注意,用qsort的时候应该要传sizeof(char *);
   第二,编写compar函数比较字符串有地方要注意:
       不能把strcmp本身传给qsort,即不能写strcmp(p,q),因为形参是const void*类型,同理,写成strcmp((char *)p, (char *)q);也是无效的;正确的写法应该是:strcmp(*(char **)p, *(char **)q);先强制转换成char**,在用*减少一层间接寻址操作:
      int compar_words(const void *p, const void *q)
      {
return strcmp(*(char **)p, *(char **)q);
      }
大家可以好好体会一下。对于上面的应用,最后使用qsort应该是这样:
qsort(str, n, sizeof(char *), compar);
由此可见,小小的一个qsort使用,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得比较深刻。由此可见基础扎实的重要性^_^
    

阅读(13712)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