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2541
  • 博文数量: 58
  • 博客积分: 201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7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25 17:18
文章存档

2009年(30)

2008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2-12 14:58:31

之前的安装经历,用到了sudo来修改root的密码。后来,在官网论坛上看到帖子都使用到了sudo这个命令。那么这个命令是干什么用的?代表什么意思呢?
好吧,我大白一番,不对请指正:
网上说sudo就是“以root身份执行指令” ,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你可以在班图下用sudo干那些普通权限干不了的事情,比如普通权限是改不了root的密码,但是在普通权限下使用了sudo就可以修改root的密码。这就好比古时候一个文弱书生惩治不了贪官,但是他有了尚方宝剑(sudo)就可以任意地斩杀贪官了(干普通权限干不了的事)。理解了sudo的功能,那么如何能记住这个命令呢?其实很简单,我的理解是sudo是一个具有超级权限的命令,可以干很多事情,翻译成英语因该是super do,然后我们取他的前两个字母,就是sudo,是不是就很好记了呀~
下面,我来讲解下sudo下的命令参数。首先打开终端,输入sudo -help(感觉跟windows下命令行方式有点像吧,呵呵)显示如下内容:

usage: sudo -K | -L | -V | -h | -k | -l | -v
usage: sudo [-HPSb] [-p prompt] [-u username|#uid]
           { -e file [...] | -i | -s | }

网上关于sudo的文章,说的都太悬了,看不懂,比如下面这句话:
引用
Sudo 允许经过同意的使用者以超级使用者的身分执行指令。 Sudo 参考/etc/sudoers 这个档案来判定谁是被授权的使用者。Sudo 将会提示使用者输入密码来启始一段 N 分钟的允许时间(其中 N 是在安装的时候定义的且预设值为 5 分钟)。

他提到了/etc/sudoers这个文件,那么这个文件里有什么东西呢?随后大飞我到这个目录底下查看,如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我双击之后,他又提示我没有权限更改,看来又是权限问题了。查了下资料,网上说
引用
visudo - 编辑 sudoers 档案

大飞我开始尝试: 输入 visudo他提示我没有权限。问题出在哪呢?想了想sudo可以提升权限的功能,按么我们使用sudo配合visudo,是不是能达到效果呢?
命令如下:
sudo visudo

哈哈,貌似成功了,如下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 /etc/sudoers
#
# This file MUST be edited with the 'visudo' command as root.
#
# See the man page for details on how to write a sudoers file.
# Defaults
Defaults        !lecture,tty_tickets,!fqdn
# Uncomment to allow members of group sudo to not need a password
# %sudo ALL=NOPASSWD: ALL
# Host alias specification
# User alias specification
# Cmnd alias specification
# User privilege specification

看到显示的内容没有?“# This file MUST be edited with the 'visudo' command as root.”,看来我先前的猜测是正确的。有了上面的基础,你再到网上搜下文章,相信就能有点明白那些文章再讲些什么了吧~
阅读(18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