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741
  • 博文数量: 35
  • 博客积分: 148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04 02:1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9)

2011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2-24 07:14:48

原文地址:JAVA 集合框架 - LinkedList 作者:niannian

public class LinkedListextends implements , , ,

1. List 接口的链接列表实现。实现所有可选的列表操作,并且允许所有元素(包括 null)。除了实现 List 接口外,LinkedList 类还为在列表的开头及结尾 get、remove 和 insert 元素提供了统一的命名方法。这些操作允许将链接列表用作堆栈、或。

2. 此类实现 Deque 接口,为 add、poll 提供先进先出队列操作,以及其他堆栈和双端队列操作。

3. 所有操作都是按照双重链接列表的需要执行的。在列表中编索引的操作将从开头或结尾遍历列表(从靠近指定索引的一端)。

由于LinkedList实现了Deque接口,顺便看一下Deque:

public interface Dequeextends

1. 一个线性 collection,支持在两端插入和移除元素。名称 deque 是“double ended queue(双端队列)”的缩写,通常读为“deck”。大多数 Deque 实现对于它们能够包含的元素数没有固定限制,但此接口既支持有容量限制的双端队列,也支持没有固定大小限制的双端队列。

2. 此接口定义在双端队列两端访问元素的方法。提供插入、移除和检查元素的方法。每种方法都存在两种形式:一种形式在操作失败时抛出异常,另一种形式返回一个特殊值(null 或 false,具体取决于操作)。插入操作的后一种形式是专为使用有容量限制的 Deque 实现设计的;在大多数实现中,插入操作不能失败。

下表总结了上述 12 种方法:

第一个元素(头部) 最后一个元素(尾部)
抛出异常 特殊值 抛出异常 特殊值
插入
移除
检查

3. 此接口扩展了 接口。在将双端队列用作队列时,将得到 FIFO(先进先出)行为。将元素添加到双端队列的末尾,从双端队列的开头移除元素。从 Queue 接口继承的方法完全等效于 Deque 方法,如下表所示:

Queue 方法 等效 Deque 方法

4. 双端队列也可用作 LIFO(后进先出)堆栈。应优先使用此接口而不是遗留 类。在将双端队列用作堆栈时,元素被推入双端队列的开头并从双端队列开头弹出。堆栈方法完全等效于 Deque 方法,如下表所示:

堆栈方法 等效 Deque 方法

5. 注意,在将双端队列用作队列或堆栈时, 方法同样正常工作;无论哪种情况下,都从双端队列的开头抽取元素。


阅读(15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