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37051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LINUX

2013-03-29 21:22:10



startx是单纯的以执行命令者的身份启动X图形界面。任意用户可以执行。

init 5 则是启动 runlevel 5所对应的服务,并运行图形登录管理器,由用户选择以何种身份登录。只有root有权执行。

+++++++++++++++++++++++++++++++++++++++++++++++++++++++++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2516719-id-263205.html

    在/etc/inittab中设定init:5(使用gdm登录)和使用startx登录图形界面看起来差不多,其实差别挺大的。最主要的差别就是语系。你可能发现你设定的环境是中文的,但是startx后系统桌面环境变成英文的了,并且输入法也调不出来了。
    先说下init 5跟startx启动流程的区别:
    在init 5的模式下,系统会执行/etc/X11目录下的prefdm文件,这是一个script文件,打开看看可以知道,它是用来判断当前的Desktop Manager(桌面系统)的,如gnome还是kde或是其他的。如果都没有找到,那么prefdm会依序执行gdm,kdm,wdm和xdm这几个 Display Manager(显示管理器)。也就是说咱们的fedora默认的Display Manager是gdm。
    which gdm,发现gdm在/usr/sbin/下,file gdm发现是它也是一个script文件,重点就是这里了,打开看看,可以看到在gdm中加载了LC_ALL,LANG, LC_MESSAGES这几个环境变量,从名字可以看出这几个就是语系的信息了,在设定好语系后gdm调用gdm-binary程序。当gdm- binary开始执行时,首先使用的就是gdmgreeter登录程序,到现在就可以看到咱们熟悉的登录界面了。输入用户名密码进入桌面环境。
    再来看使用startx登录图形界面,其实startx也是一个script文件,主要负责加载和设定一些环境变量,最后执行xinit程序,xinit 才是真正的x window启动程序,在startx的执行过程中,不会经过gdm的步骤,所以就没有了语系的定义,也不会有gdmgreeter的登录窗口界面。故而 直接startx后是不用输入用户名密码的,直接以当前用进入xwindow,当然,环境是默认的,English。
    知道了这些就好办了。咱们用startx登录的fvwm的时候,是创建了一个~/.xinitrc文件,在里边写上exec fvwm,那如果要在fvwm中调用中文输入法和定义变量什么的,在这个语句之前写上就OK了。我的.xinitrc文件如下:
export LANGUAGE=zh_CN.UTF-8
export LANG=zh_CN.UTF-8
export LC_ALL=zh_CN.UTF-8


export XMODIFIERS=@im=SCIM
export GTK_IM_MODULE=SCIM

exec scim&
exec fvwm
重新使用startx进入fvwm,打开gnome-terminal,看看,是不是已经可以输入中文了?OK!


+++++++++++++++++++++++++++++++++++++++++++++++++++++++++


http://ericbao.blog.sohu.com/189752591.html


字符切换到图型

# init 5 // 切换到运行级别5,该操作是有重新启动系统服务的,需要重新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 startx // 以当前身份当前环境变理切到图型

 ++ // 返回字符

 + // 菜单

 + // 运行


这里可以用chkconfig --list |more 查看在runlevel 5上启动的服务,和用ps -aux查看在startx启动时运行服务信息对比即知.startx只是在原运行级别基础上加载了图形,而init 5除了图形外还有


安装中文字体,可显示中文

插入第一张光盘

# mount /mnt/cdrom

# rpm -ivh /mnt/cdrom/RedHat/RPMS/ttfonts-zh_CN*

# init 5

左下角"Language" ==> 简体中文


显示分辨率更改

# vi /etc/X11/XF86Config

DefaultDepth 16   // “/Depth” 16色(颜色质量)

 <== DefaultDepth 24  // 24位(颜色质量)

Depth 16    // “/Depth

 <== Depth 24

Modes "640x480"   // 屏幕分辨率(像素),前面的优先

 <== Modes "1024x768" "800x600" "640x480"


X无法启动,常见故障

现象:图型无法启动

原因: xfs 服务没有启动

解决: # service xfs start && chkconfig xfs on

阅读(993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