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49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800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0 10:2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9年(1)

2008年(1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BSD

2008-07-22 17:51:33

求职与求才,冰火两重天

   
据权威部门统计,2005年以来国家对软件人才的需求缺口在以逐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软件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巨大瓶颈。尤其是随着嵌入式系统成为当前最热门最有发展前途的IT应用领域之一,人才缺口更是达到了每年50万人左右。相比一般的职位,嵌入式技术岗位更是具有薪酬高,工作强度相对小,发展前景好等特点。
然而,随着大学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世界IT产业泡沫经济的出现,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方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2002年以来,高校计算机专业初次就业率连年下滑,成为大学生就业市场上一大热点。计算机专业人才是短缺还是过剩?是无业可就还是有业不就?专业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是专科人才的培养及其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缺乏一定的特点,尤其是缺乏专科人才应有的比较强的操作和实践能力。而这种缺陷,与传统高校在计算机人才培养上的一些特色密切相关,比如高校的教育更加注重在计算机相关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嵌入式技术具有学科交叉性强、重复操作的特点,这使大量毕业生在的实际应用与操作上缺乏正规、系统的培养,而无法胜任相关企业的职位要求。

蓝领与白领,小鸭变天鹅

    2004
年,全球产品的产值已达2000亿美元,国内嵌入式软件的产值也达到600亿人民币。目前,嵌入式系统产品的研制和应用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发展的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据预测,随着Internet的迅速发展和廉价微处理器的出现,嵌入式系统将在日常生活里形成更大的应用领域。更大的应用领域自然会带来更大的人才需求。据悉,目前国内3G核心嵌入式人才不足万人,以区区万人的阵容去争夺据称上千亿元的市场,肯定不敷所用。

  
嵌入式人才稀缺,身价自然就高。各大跨国公司及国内家电巨头如INTELTISONY、三星、TCL、联想和康佳等都面临着嵌入式人才严重短缺的挑战。相比所谓的软件蓝领,嵌入式人才算当之无愧的白领。据了解,初入门的人员月薪一般都能达到3000-5000元,有3年以上经验的人员年薪都在6000-8000元以上,有10年工作经验的高级嵌入式工程师年薪在30万元左右。此外,嵌入式人才的工作环境与发展前景也有优势:一是工作强度相对较低。搞嵌入式系统的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计划,按自己的节奏行事,所开发的产品通常是通用的,不会因客户的不同而修改,一个产品型号开发完了,往往还有较长一段空闲时间进行充电和休整。二是职业发展相对顺利。从事企业应用软件的人,工作范围广,项目变化大,日常的积累很难产生质变,容易遭遇职业瓶颈;而从事嵌入式软件的人,所涉及的专业技术范围就是那些,时间长了会越来越有经验。

育才与供材,港湾成基地

   
对于求职的毕业生而言,嵌入式领域是一个较新的空间,很多技术出现的时间不长,多数人没有条件接触或进入该行业,需要接受专门的培训与专业人员的指导,才能了解具体的开发流程。因此,要进入嵌入式系统开发领域工作,必须参加一些专业培训机构的课程,并寻找项目实践的机会,增加项目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弥补横在企业与求职者间的鸿沟。在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领域,以港湾教育为代表的一批专业培训机构是希望进入领域的学生与技术人员不错的选择。

   
在众多的培训机构中,港湾教育是国内专注于IT教育,也是最早专注于嵌入式人才培养的企业之一。港湾教育率先推出了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培养工程,并整合众多企业用人需求和计划,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国内顶级的实训环境和企业氛围规范、提升学员职业素质,从真实案例入手,引入国际著名厂商、机构培训产品,不断开发适应企业人才需求的培训项目,为中国IT业培养和输送嵌入式软件工程师,以及其他IT行业急需的实战型、综合型人才。其中,港湾教育推出的针对应届毕业生的“E”型嵌入式人才培训项目,就是致力于提升应届计算机学生与在职软件技术人员的嵌入式技术知识掌握水平、应用能力,并同时为企业提供各个级别专业的嵌入式人才的专门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港湾教育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与其同门的港湾网络的业务涵盖了教育、金融、电力等多个行业,尤其在的研发上具有相当强大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实践经验。而港湾教育的教育研发团队的成员大多与港湾网络有着深厚的渊源,因此其培训团队具有在嵌入式技术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而经过多年的积累,港湾教育拥有了国内其他培训机构所不具备的丰富的案例库。再加上其他培训机构所不具备的硬件设施、开发实验环境,以及与众多IT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使港湾教育成为了能够在技术水平、硬件设备、培训团队、实践机会,以及课程后就业推荐方面为学员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的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基地。

   
如果把当前毕业生找工作难的现状比做,那么软件人才市场需求却得不到满足的状况绝对是,尤其是嵌入式软件人才的需求更象是一团烈火。一边是学生找不到工作,一边是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员工,如何让冰火交融,如何让被挡在企业外的计算机专业学生人尽其材,如何让更多的求职者获取一份满意的工作和令人羡慕的薪酬?能够提供专项技术培训,操作指导以及实践机会的技术培训或许是学子们实现充电目的,快速踏入IT白领一族的捷径……

 

阅读(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