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4225
  • 博文数量: 49
  • 博客积分: 817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4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16 19: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

文章存档

2014年(6)

2013年(7)

2012年(8)

2011年(28)

分类: LINUX

2011-12-24 14:21:29

Linux 系统下的文件名长度最多可到256个字符。通常情况下,文件名的字符包括:字母、数字、“.”(点)、“_”(下划线)和“-”(连字符)。Linux 允许在文件名中使用除上述符号之外的其它符号, 但并不建议用户这样做。 有些转意字符 (即该字符被系统借用,表示某种特殊含义) 在 Linux 的 命令解释器(shell)中有特殊的含义。这样的转意字符有:“?”(问号),“*”(星号), “ ”(空格), “$”(货币符), “&”, 扩号等等。在文件名中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字符。文件名中可以有“ ”(空格),但建议用户用“_”(下划线)来替代。“/” 既可代表目录树的根也可作为路径名中的分隔符(类似DOS下的“\”),因此“/“不能出现在文件名中。   和 DOS 一样,“.” 和 “..”分别用来表示“当前目录”和“父目录”, 因此它们也不能作为文件名。

1. 文件名含有特殊字符,直接使用 rm 可能删除不了,可以使用如下方法:
1) 使用 ls -i 查处该文件的 inode 号,假设为654321
2) 使用find命令删除
  1. find ./ -inum 654321 -ok rm '{}' \;

2. 如果文件名是以 - 连字符开头的,可以使用如下方法来删除,如删除 "-filename" 文件:
  1. rm -- -filename
    rm ./-filename
阅读(82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