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0096
  • 博文数量: 127
  • 博客积分: 701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9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01 12: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

文章存档

2009年(33)

2008年(9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4-15 16:31:10

    screen其实就是linux虚拟终端,你可以用它创建很多虚拟终端,每个终端可以创建1~10个窗口,每个窗口相当于一个linux shell窗口,可以执行的操作和正常shell完全一样。
   
【终端操作】 (需要在物理shell中操作)
screen:创建一个虚拟终端并且登录之
screen -ls:列出当前所有虚拟终端
screen [-d] -r sessionid:进入指定的虚拟终端


【终端中的窗口操作】(挂载某个终端)
Ctrl-a c         新建 bash screen 终端
Ctrl-a "         列出
Ctrl-a A         重命名
Ctrl-a n         在当前窗口中切换到下一个 screen 终端
Ctrl-a p         在当前窗口中切换到上一个 screen 终端   
Ctrl-a 空格      窗口切换
Ctrl+a w :窗口列表
Ctrl+a 0-9 :在第0个窗口和第9个窗口之间切换
Ctrl+a K(大写) :关闭当前窗口,并且切换到下一个窗口(当退出最后一个窗口时,该终端自动终止,并且退回到原始shell状态)
exit :关闭当前窗口,并且切换到下一个窗口(当退出最后一个窗口时,该终端自动终止,并且退回到原始shell状态)

Ctrl-a d         断开所有 screen 终端,返回 screen 执行前状态,但 screen 内所有终端的任务都在执行
screen -ls     列出当前用户的所有 screen 实例,包括联接和断开的
screen -R     重新联接到已断开的 screen 实例,如果有多个已断开的 screen 实例,则用 区分

Ctrl-a S         新建水平分割窗口
Ctrl-a Tab     切换窗口
Ctrl-a X         关闭当前窗口
Ctrl-a +         扩大当前窗口,默认增加3行
Ctrl-a -         缩小当前窗口,默认减小3行

Ctrl-a :screen     新建 screen 终端,并运行命令
Ctrl-a :resize     改变当前窗口高度为
Ctrl-a :quit              退出 screen,将关闭所有 screen 终端,结束其中所有任务

Ctrl-a         进入选择模式
或 Ctrl-u      光标上移一页
或 Ctrl-d    光标下移一页   
  或 h        光标左移一格
或 j         光标下移一行
或 k           光标上移一行
或 l        光标右移一格
            选择开始,选择结束
               退出选择模式

Ctrl-a ]             粘贴选择的内容



【友情提醒】


.screenrc,仅供参考。
#
# ~/.screenrc
#

# 启动时不显示欢迎屏幕
startup_message off

# 定义screen的功能键为Ctrl-Z。向终端输入Ctrl-Z时应按 Ctrl-Z z。
escape ^Zz

# 屏幕缓冲区 1024 行。
defscrollback 1024

# 在最下一行显示窗口列表和时钟
hardstatus on
hardstatus alwayslastline
hardstatus string "%{.bW}%-w%{.rY}%n %t%{-}%+w %=%{..G} %H(%l) %{..Y} %Y/%m/%d %c:%s "

# 关闭错误提示
vbell off

# 按 Ctrl-Z w 或 Ctrl-Z Ctrl-W 显示窗口列表
bind w windowlist -b

常用快捷键

注:这些快捷键都需要在按完 escape 键之后使用。默认的escape键是 Ctrl-A,上面贴出的 .screenrc 中将其改成了 Ctrl-Z。例如 d,实际操作时应当按 Ctrl-Z d。

快捷键 功能
d 中断当前会话,下次可以用 screen -r 命令恢复
c 开新窗口
0-9数字 在窗口0-窗口9之间迅速切换
n 下一个窗口
p 上一个窗口
S 分割屏幕
TAB 在分割的屏幕之间切换
X 关闭分割出的屏幕
[ 进入复制模式,用hjkl移动光标,空格选中开始点,再次按空格选择结束点,进行复制
] 粘贴
? 帮助
: 进入screen的命令行

另外要提到的几个常用技巧

  1. 重复 escape 键可以在当前窗口与上一个窗口之间迅速切换。例如从窗口1按^Z3切换到窗口3,之后可以按^Z^Z在窗口1和3之间切换。
  2. 窗口分割的用法:首先按^ZS(S要大写)进行分割,然后用^Z切换到分割出的新屏幕,再用^Z<数字>在新屏幕内切换窗口。结束分割可以用^ZX。
  3. 翻页:用了screen之后就不能用平常的 Shift-PageUp 和 Shift-PageDown 来翻页。可以按 ^Z[ 进入复制模式,即可利用与 vi 相同的快捷键来翻页查看历史。最后按Esc取消复制模式。

关于 escape 键的选择

默认的Ctrl-A与vi的增1功能冲突。如果你不幸习惯了Ctrl-A,那么当你在没有screen的环境下使用vim时,你会在不经意之间按下Ctrl-A而改变附近的数字。因此最好改成别的键。

常用的screen快捷键都在左手,因此escape应当放在键盘的左面三列。Ctrl-Q和Ctrl-S被终端使用无法绑定,Ctrl-` screen不支持,Ctrl-W与vim的切换窗口命令冲突,Ctrl-D与vim的翻页冲突, Ctrl-X与vim的减1功能冲突,Ctrl-E与vim的滚屏冲突,Ctrl-C为很常用的中止程序。因此只能用Ctrl-Z了。Ctrl-Z用于暂 停程序,不常用,可以将其设置为screen的escape键。需要暂停程序时按 Ctrl-Z z 即可。


阅读(210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1-14 09:23:17

请问一下在 gnome-terminal 中使用文中的配置文件, 在终端中滚动鼠标滚轮变成了切换历史命令,不是滚动终端窗口了. 把 那三行状态的配置去掉,就正常,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