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815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17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1 19:12
文章分类

分类: IT职场

2016-02-29 10:26:06

http://my.oschina.net/xxiaobian/blog/622153

【程序员的年龄天花板到底是多少岁?】

其他行业里的老将:

褚时健70多岁承包荒山开始种橙,现在褚橙是知名品牌。

呃 画风不对,

中医馆里都是老先生,太年轻的没人看。

国家高级领导人,都没个年轻的,60多岁就算少壮了。

可程序员呢,很多人都觉得是吃青春饭的,是“以色事人”的,年老色衰就会很悲哀。

果真如此?

为了讨论程序员的职业寿命,我们先得给公司或者团队分分类。大概有这么三类:

外包型、项目型、产品型。

首先外包类:

软件外包是企业为了专注核心竞争力业务和降低软件项目成本,将软件项目中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发包给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完成的软件需求活动。

软件外包干的就是人家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低技术含量的活,

有产品做,就不要做外包!

做软件外包的缺点有几个:

1 技术积累缺少持续性
2 不稳定
3 没有话语权

其次看项目型: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电信三家公司,养活了数不尽的项目型公司和团队啊。还有一众银行、金融企业、政企,也养活了数不尽的项目型公司啊。

这种项目型公司,可延续性很差,也不需要多少人来维护,就是要维护,留上一两个核心的懂业务的就够了,其它人,鸟尽弓藏,没项目了你就只好走人了吧。

最后是产品型:

毋庸置疑,做产品的公司是程序员最好的选择。一个公司做了一个好产品,运营这个产品,产品会不断迭代、更新,程序员会跟着这个产品一直往前走,公司需要了解产品、了解业务、技术积累厚的人才,而要懂业务、懂产品、有积累,都需要时间,等你什么都了解差不多了,也就是个老程序员了不是。而且随着你对产品了解的越深,你的不可替代性就越高,价值就越能凸显出来。

对于程序员来讲,价值怎么体现?一个程序员的价值,就体现在他的稀缺性上。物以稀为贵么,亘古不变的道理。

技术的精湛不是以年龄来评判的。

程序员要想让自己的价值持续增长,有这么几个方向可供参考。

1 选好行业,在一个行业内持续积累,对行业的理解到位,积累深厚,你的价值是巨大的。不信你去浏览招聘网站上的岗位需求,99%都要求相关行业背景。
2 做好技术,技术上最起码的要求是技术水平和视野对得起年龄,如果有超越年龄的积累和犀利,那就没话说了,地球人已经阻挡不了你前进的步伐了。
3 产品意识,做产品也是讲感觉的,产品经理虽然是不挂衔的 CEO ,但产品的最终实现,是要靠程序员的。

我的结论是:程序员的价值与年龄没有直接关系,价值不会反比于年龄。

● 程序员技术能力上升是可以到50岁或60岁的。
● 老程序员在获取新技术上的能力并不比年轻的程序员差。

随着年龄老去的,是我们的身体,而永葆年轻的,则是我们的心。心不老,青春在,宝刀寒光仍闪耀,依旧斩上将首级于万千敌阵中如儿戏尔。程序员,走自己的路,让用年龄唱衰我们的人说去吧。

坚持梦想~


阅读(8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