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794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17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1 19:12
文章分类

分类: IT职场

2010-11-30 22:34:28

作者:Lance ZhangLance Zhang's Tech Blog
出处:http://blodfox777.cnblogs.com/

在中国,咱们软件行业好像有这么一个潜规则:程序员==吃青春饭的,这使得程序员的年龄问题显得相当敏感,这里我先来讲个故事:(估计不少老牛们都知道,莫笑)

记得是02年吧,.NET刚出来,当时在csdn的水园里一个网友写了这么一个求助帖:

我是一个五十岁的程序员,会BASIC, VB, C, C++, Pascal, ASM, FORTRAN 还会 Java,现在想学c#,不知道晚不晚,还能学么?

当时在短短的时间内,嘲笑声和批评声淹没了整个帖子,笑话楼主老而无能的,笑话楼主泛而不精的,笑话楼主来跟年轻人抢饭碗的……直到几百楼之后,才有人发现了楼主的一个回帖:“我的名字叫谭浩强”

尴尬...

发帖的网友给大家开了个冷玩笑,很冷,冷的尴尬... 不得不承认,这说明咱们中国的程序员们有点问题。大家还记得韩愈的《师说》里面指出了当时的学术界“耻为师”的病态(也就是拜人为师被认为是丢人的事),而现在,我们是不是也发生了类似“耻为老程序员”的事情呢?

在国外,大家都知道,那些衣食无忧的老外们大多都把工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注意,career和job这两个词是不同的。因为他们经济发达,物质文 明发达,所以在职业生涯上就比较侧重于追求属于自己的精神文明,编程对于国外的程序员们来说,是career,是一种比兴趣和爱好更崇高的精神文明活动, 与年龄是完全无关的,大家也都知道国外四五十岁的程序员大有人在。

在国内,从98,99年IT兴起,我们这一带人对编程这种高新(或高薪)技术也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于是程序员阶级诞生了。当时,在大家看来程序们 是那种靠纯智力来拿高薪的职业(job),于是乎许多有志青年也投身此行,高考计算机专业分数暴高。但我认为,当时一大部分同行是冲着job来的,而不是 career,也许根本就不怎么爱好编程这一行业,只是想有个好的job,多赚些钱来孝敬父母疼妻爱子,这很正常,毕竟我们的物质文明还不发达。然而,如 果没有浓厚的兴趣和爱好,编程就是一种繁重的体力劳动,这使得很多原本就不怎么爱好这一行的程序员们不到30岁就匆匆结束了自己的编程生涯,并散播了30 岁精力耗竭的恐怖。

从此,咱们国家的编程行业也就有了这么一条deadline,大家也都对自己年龄的一天天增长感到不安,于是年龄话题变得敏感;同理,性别话题也变得敏感。

其实编程就是个脑力活动,就像象棋一样,你喜欢感兴趣的话,6岁就可以玩,60岁还可以玩;如果你对它的感情更深一层,还可以做个职业的棋手,玩一 辈子!尽管人是有差别的,有天资之差别,有环境之差别,但就像许多同行爱好篮球足球一样,并不一定要求你自己成为顶级高手,只要爱好这项活动,能从中获得 自己的精神文明就好!


阅读(7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