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 注册 建议与交流 排行榜 加入友情链接
推荐 投诉 搜索: 帮助

ArLi Weng's blog -_~`

一个人不美丽也许是还未了解
  arli.cublog.cn

关于作者
身份Tags:1977,福建福清,上海乡下人,强逻辑,混乱性格,错别字,有妻徒刑,游手好闲

专业Tags:用户,任意编程语言,网络安全,系统集成
|| << >> ||
我的分类


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的“谬”论
电脑应该是怎么学的,我对时下的肓从跟风有非常大的意见。。
(转载请保留此行,原文作者:ArLi,原文位置:http://arli.go.6600.org/)

所谓的专业技术其实际是业务模型的实现,而业务模型是市场需求总结出来的。。
所以技术的本质在于利益。。怎么做学什么符合目标(业务模型)就那么做,这是不可抵抗的原则,如果违反了,就会伤心,骂某人不识货,其原因是因为违反了这个不可抵抗的原则。

因为除去利益,技术什么也不是,它可以推动火箭上天,但若没有喝彩,汗水唯有黄土识。。
电脑就是这么学的。。

但是有几个误区一定不要掉进去。。
  1. 关键问题,值钱的技术是什么?
    某些人,自以为自己很历害,VC、GCC都很牛(比喻了解和有能力生产core),但他始终只能拿工资,听不懂业务模型。。更笑谈项目设计及所谓的构架。。
    其 实值钱的是标准、协议,精之那他是CTO,如果再加上业务逻辑,那他就是副总(搞技术的去当老总就不算技术人员了,所以不在此列,因为马上要变质了,就象 门口卖苹果的,专业知识只会用来吹牛),如果只拥有实现机理及构架能力的,那他是项目经理,如果只是会编程,那他只是程序员,如果编程还只是入门,那他就 是打字员。。Microsoft Office 是由打字员+程序员搞出来的,对吧?然而金字塔的精妙会有人说是奴隶的功劳吗?

    某天,我 老婆叫我帮她刷投票,我的notebook上没有Windows 我执长的一些语言无从发挥,只有linux,为求简便不打算用gcc、java,想试用简便的shell脚本,可是我对shell 一无所知,咋办呢?于是我从网上下了一台参考手册,实际上我只要查一下 if 和 while的语法结构,不用一会,我就搞定这件事。。当不少朋友时刻在背那些命令、语法时,我正躺在床上看郑少秋的VCD。。(这也只是一个比喻,形容编译语言并不重要,最科学的完成任务是首要的)

    首 先我们分 析一下,if while 在多如牛毛的编程语言里都是存在的,因为所谓的语言就只有这些东西和一些类库扩展函数(就象VBS 和 ASP,就象.Net Framework和API、Java和com./org.)。。这就是一种变相的潜标准,正如我要写数据库应用程序了,我知道,它肯定是由 “动作 目标 条件” 来组成,我无须去牢记那些不同数据库各自的命令(指各SQL开发商与ISO/IEC 9075标准的异差),它一文不值,因为那是人家定的,人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不如用的时候去check 就行了。。当然这只是一种形容,一种对交集的对待,并不是说不应该去学习各种不同特色,至少我面试MS SQL数据库人员时,不明白聚集列的立即中止,命令记得再多再熟也是空谈。。因为它是一种基本机理,机理不明白,就只是打字员。。
    之所以一些IT“大品牌”公司面试先试验思维逻辑是因为命令和设计方法是可以培养和学习的,它并不值钱,把农民伯伯拉来培训下也能做到。。

    所以学 技术必须先学标准,要学标准必须先学习机理,考虑它如何做,为什么这么做,就可以了。背书完全没必要。。正如我看电视,我看的是艺人们怎么去回避那些尖锐 问题,领导们是怎么博彩表现,演讲的人怎么去制造浮华噪影,考虑他每一句话的必要性、目的性和它的机理,故曰:三人行,皆有我师也。。就连苹果怎么卖也有 很大的学问要让我们去学习,其根本原因是我们求知的方向和方法不同,导致的层次不同。。如果小板凳坐腻了,也考虑改变一下方式,将视野拉长一些,想的更复 杂一些,虽然要少活了几年。。

    换个角度,学网络开发必须学TCP而不是背sock,搞移动应用必须学GSM而不是背AT指令。。这就是标准和协议,我的大脑里装的仅仅是这些。。在掌握这些标准时,再去探索物理实现,广习机理可以帮助改善开发出来的成品的质量。
  2. 共享原则
    代码共享对于使用商交手段的人士而言是好事,但针对使用技术的人员其角色价值尚具争议性,故此删除此段内容。
  3. 软件无用论
    很多非专业朋友在报怨Linux 平台的不是,Windows 的宏伟,亦或反之,实际上,完全忽略了,软件与OS是二回事,好,不争跨平台,就算各自组合成个体,正好我在回复一个朋友的贴子说为什么要用linux要用ubuntu 呢,我的回贴是:

    能创造利润是我们出发点,不管是什么平台,对我们而言是划算的,那就可行的,不管是linux众多的发行 版还是Windows、MAC都只是我们赚钱的工具而已,哪个好用容易达到目的就用哪个,它们只是抽像一些的工具。。对某些人,它可能是VCD是视频电话,但除此之外,啥也不见,当我按下power 键,一切都还是原来那样,而此刻才是真实的。。

    那么用linux 之所以选择ubuntu,因为它是linux 里的一个最轻松快捷的系统,有很多的东西,不需要我们操心,一个快捷的apt-get 完全解决了我关键的时间问题,当我们用上gentoo 时,就会明白,我必须分秒必争,就算坐在马桶上也得事先安排一些代码让它去编译。。。如果我们面临的是一个集体,我们得有多少倍的时间花费在编译以及解决依赖问题上面?(这也是一个比喻,尽管我用的就是gentoo)

    某一天,我们的国民象美国象日本那样的工作量和压力,我们就完全理解这些道理,可惜的是我们的人民太闲了,闲到象弥衡一样到处溜达。。。

    上市的不少产品,尽管有不少是使用Visual Studio 开发的(多数团队选择使用它是因为开发人员的上阵成本较低且人才充足),然而这一切成绩,与Microsoft 一点关系也没有,没有人认为网易和新浪的成功与Apache有任何关联,它只是我们的一个工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付钱买它们的原因。。所以不要为它投入任何情绪,我们才是主要实体,想怎么用它就怎么用它。。

    所 谓的软件性能、特色,更加无谓的系统优化,什么也不是。。那完全是因为我们实在太闲了。。成天瞅那些所谓的高人学会这一些,也只能证明你了解原作者的意图 或者对某作者的作品比较有共鸣了。。但是千万不要忘了,软件是人家写的,语言是人家撰的,我们除了报怨什么也做不了,很多年前,那时bill 还刚从IBM出来没多久,我习惯的是int xx mov ah 这样的写程序,现在却连VC的 printf 语法都已经不记得了,记得只是C#的 Console.Wrtile,这是微软安排的,不是你我能改变的,所以牢记它没有任何价值,只需要了解就已经足够(碰上猪头面试官就只好投其所好了,韩信碰上项羽都只能站岗,何况是我们呢)。。

    标准和协议才是属于大家的。。就拿华为卓望搞的无线运营商工程(尽管写的非常野蛮和漏洞100 出),没有强硬的国际标准协议的深度研习,靠1000个程序高手也只是游通散兵,等同于1000个张飞,只能落草为寇,勇是必要的,但保命即可(形容程序只是次要的,因为有路由协议才有
    openwrt而不是因为有linux才有路由),关键的 时候还可以共享前辈们的成果,这就是Linux 的开源、Microsoft 的 MSDN 的好处。。
总结:实践是不难的,但要建立在了解机理的基础上,OS和编程语言都是次要的,科学的组合利用实现业务目标才是首要的。坚持这个原则,有一天,会发现技术使用和应用的发展是有终点的(甚至在更高层次的见识下看到的都是冷菜热炒)只有领域是无极限的,因为“创新”一个领域是计算机事业的利润的基础,它永远不会停息。

之所以称此为“缪”论,是因为它还需要咀嚼,有高见可以来反驳,我很高兴有人来开导我。。

发表于: 2006-12-31,修改于: 2008-06-20 23:59,已浏览2741次,有评论12条 推荐 投诉


网友评论
网友: xiaosuo 时间:2007-07-02 10:01:28 IP地址:60.25.56.★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有些东西必须经历过才明白。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7-07-02 13:38:39 IP地址:121.28.181.★
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一定要与利益捆绑的技术太紧就会扼杀技术

网友: arli 时间:2007-07-02 17:23:30 IP地址:58.38.10.★
文中观点并非仅考虑利益,主指业务目标,这个业务目标不一定都只为利益,因为所谓计算机软件技术就是为了用来实现业务目标。。

Blog作者的回复:
文中之所以建议不细究技术细节,其根本原因是资本家只会因为利润要恒久而要冠冕堂皇的时刻的去修改它(比如编程语言),爆花样。。所以说,除非是标准除非是公共的,否则都没有实际价值,因为那都是利润的产物,为刀咀为鱼肉。不细究临阵参考才不且于被动的陷的太深,专于先期设计且更能扩大它的视野。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7-07-10 20:01:11 IP地址:221.237.88.★
只能代表部分人的观点,太功利了。
如果人人都象你一样,那还谈什么社会发展,科技进步。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7-07-12 00:23:48 IP地址:222.71.57.★
很赞同,计算机只是工具而已。至于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当业务需要而技术不能满足的时候自然会推动技术的进步。刻意追求技术进步只会脱离实际

网友: Squall_Liu 时间:2007-07-30 12:38:27 IP地址:124.114.178.★
很有道理
企业需要壮大,业务需求推动技术是必然的
华为就是很好的例子

超前的创新也可以,关键是你要有那个资本,比如贝尔实验室
但是贝尔最近几年一直在亏钱,虽然他的技术可能都已经创新到能让咱们的孙子,或者孙子的孙子用了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7-08-01 11:56:33 IP地址:222.64.58.★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7-07-12 00:23:48 IP地址:222.71.57.★ 
 很赞同,计算机只是工具而已。至于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当业务需要而技术不能满足的时候自然会推动技术的进步。刻意追求技术进步只会脱离实际
-----------------------------
业务是由技术主导的,反过来业务又影响技术,互为推动.我不赞同做任何事只为利益着想...最值钱的不是协议, 协议只是规则,社会生活中的法律.而真正有价值的是生活中的人及人创造的价值,所以最重要的是产品.业务是运行产品产生的东西,而通常有些人认为是反过来,当然可能也是对的,取决于你所在的环境.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8-01-06 09:59:09 IP地址:221.222.35.★
是“谬”论 吧

Blog作者的回复:
是啊,又是错别字,惭愧惭愧


网友: drunkedcat 时间:2008-04-05 13:00:03 IP地址:222.62.187.★
启发我想了很多东西,谢谢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8-09-23 00:13:18 IP地址:118.205.3.★
兄弟你有多大能耐在这里忽悠?
你的目标无非是1. 技术 2.管理 3.老板.
你和我说你想做什么?
你成名了再显摆,你定位无非是管理但你也成名了再说.你都没成名就装B.害臊不害臊?系统设计师嘛你说这么悬乎有意思?你懂那些业务你说吧,飞机制造?航母制造?银行系统?保险系统?
你搞电脑就本分点谦虚点,我80的10年工作经验,15年编程经验我现在还是coder我不显摆,我已技术成名.技术我爱,所以我为此付出.
要写东西话先说清楚OK?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8-09-23 00:14:36 IP地址:118.205.3.★
装B遭雷劈!

网友: 本站网友 时间:2008-09-23 00:14:43 IP地址:118.205.3.★
装B遭雷劈!

 发表评论